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南安“水暖之乡”品牌建设全面提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10

  南安素有中国水暖之乡的美称。从上世纪70年代南安人制造出自己的第一个水龙头开始,一个个水暖生产厂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南安完成了从“打铁之乡”到“水暖之乡”的质的飞跃。如今,中国水暖之乡这张城市名片又增添了一抹新的光彩。今年6月,首个“全国水暖卫浴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工作在南安正式启动,拉开了南安水暖卫浴区域品牌建设的序幕,再一次引发了各界关注。

    去年,全国共有109个园区申报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涵盖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各类园区,最终有39个园区获批。得益于本地强大的水暖厨卫产业集群优势,南安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批筹建首个“全国水暖卫浴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从去年6月开始筹备申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相关工作,到2013年1月获批筹建,6个多月的努力和等待,让南安水暖卫浴产业进军国家级品牌的战略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厚积薄发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去年以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南安水暖厨卫产业逆势而上,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2年实现规模产值136亿元,比增21.7%。今年1-4月份,水暖厨卫产业完成规模产值46.48亿元,比增38.6%,高于规模工业增幅19.6个百分点,增幅居五大产业首位,成为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发展的关键支撑。

    水暖厨卫产业表现抢眼,整体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广是关键因素。截至2012年,南安市共有水暖阀门企业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亿元以上骨干企业21家,上市企业1家,上市后备企业5家。此外,还有着遍布全国各地和世界主要市场的20多万水暖阀门销售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5%。产品涵盖工业泵阀、五金水暖、卫生陶瓷、淋浴房、浴室柜等3000多个品种、2万多种规格,形成了集技术研发、铸造、机械加工、抛光、电镀、装配、包装、物流到市场销售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位于仑苍镇的“中国水暖城”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水暖专业市场。2013年2月,该市五金制品(水暖厨卫)·福建南安经济开发区被国家工信部确认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经过多年的品牌积累与市场运营,南安涌现出了一批品牌知名度极高的水暖厨卫品牌。在全国水暖行业7块中国名牌产品中,南安独占4块,并拥有20枚中国驰名商标。一些品牌打入了“中国市场最具竞争力十大著名品牌”、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等榜单。中宇集团、九牧集团、申鹭达集团、辉煌水暖等4家龙头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担任行业标准起草单位。

    水到渠成

    示范区创建助推品牌建设

    根据今年6月出台的《南安市“全国水暖卫浴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实施方案》,“示范区”筹建工作计划分四个阶段完成,历时24个月。2014年11月至12月,示范区将申请验收。通过验收后,园区将获得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配套相关政策,并享受国家质检总局在质量管理、技术检测、检验检疫、许可审批、标准制定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方案》同时明确了筹建工作目标,即截至2014年12月前,产业集群严格按标准生产,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0%以上,采用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的采标率达80%以上;生产总值和利税连续两年增长均达到15%以上;树立28家品牌建设标杆企业,培育一批质量素质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建设并运作“国家水暖洁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安市水暖洁具产品研发中心”、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计划到明年12月,建成一个集生产、研发、展示、销售、物流、原材料供应等一体化的世界性水暖卫浴产业集群。

    以创建“全国水暖卫浴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平台,南安政府积极引导和组织水暖卫浴企业创新品牌建设工作机制,营造品牌建设工作环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品牌创建、自主创新等活动,进一步增强行业的品牌意识,服务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为发挥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企业通过质量提升带动品牌优化提质,去年南安还在全省率先试水成立首个县级市市长质量奖。水暖厨卫企业在首届南安市市长质量奖评选中表现不俗,在5个获奖席位中占据2席,树立了水暖行业质量建设的标杆。 (翁书静 侯锦超 陈忠来)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滨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