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城镇化应增加住宅比例 民间资本推动城镇化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1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认为在做城镇化调整过程中,要去增加住宅用地的比例,就不会导致所谓的居住用地被挤占、供地少、供地价格高等一系列的问题。刘云中在中国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新京报社联合召开了2013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提出该看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认为产城融合其实就是既要有产业,又要有城市。现在一个很流行的观点,工业用地价格低、工业用地占比高、浪费严重。在做城镇化调整过程中,要去增加住宅用地的比例,就不会导致所谓的居住用地被挤占、供地少、供地价格高等一系列的问题。所有居住用地都是一锤子买卖,卖完之后就完了,但是工业用地不一样,有一个很细水长流的想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财政收入由土地收入与税收收入两项构成,从构成比例看,土地收入的占比从2003年的21%下降到2011年的9%,而税收收入占比从2003年的79%上升到2011年的91%。要扩大整个建设用地的供给,而不是去搞工业用地、居住用地的存量结构调整。扩大有需求的地方的建设用地的供给,让人流动起来,让人到有需求的地方来。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认为城镇化对于资本的需求是巨大的,城镇化是继续深化改革的过程,不进行深化改革,我们可能缺少城镇化应有的智慧。城镇化应该是用智慧干出来的,需要有非常先进的理念支持来进行规划。城镇化也应该是用钱堆出来的,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不可能没有政府投资,改善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大量的物化的表现主要是应该由民间投资来完成,特别是要提供产业支撑。它就呈现出了城镇化对于民间资本的意义。找到资金出口,释放活力。展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前景或预期,这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完成的,而是一个几十年的周期。在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当中我认为有三点是要特别注意的。第一,不要偏废投资及投资拉动的意义,需要在投资、出口、消费当中找到更加符合生产力发展,包括经济发展特定阶段的内生需求,很显然消第二,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应该坚定不移的相信市场本身的优胜劣汰可以解决投资的质量和效益问题。民间资本与生俱来的聪明市场嗅觉决定了它怎么才能够有更好的投资效益、投资质量,才会自觉地去做。第三,中国要适应“快”增长时代的终结。两位数增长的中国已经消失了,硬要两位数也不是不可能,但是不可持续,会带来相当的后遗症。因此从经济体量越来越大,相应的经济增长速度肯定是会越来越慢的。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何锦超表示在中国的一些中心城市很难看到碧桂园的招牌,因为碧桂园在20年经营的过程中,一直都是走城乡结合部的开发模式,所以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在深圳都看不到有碧桂园的楼盘。但是在这些中心城市的周边甚至是在第三、四线城市里面,碧桂园在全国有很多楼盘。碧桂园简单说就是不进城,起源于碧桂园总部是在顺德,也是在城乡结合部。近几年碧桂园整个经营方针、开发理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甚至也在琢磨是不是也要进入商业地产。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很大规模的商业地产项目。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何锦超说,碧桂园项目都在城乡结合部,既关照到城市,城市居住条件拥挤房价高,反过来到边缘去,虽然有一定的距离,还可以接受上下班的距离房价又低,城市里的居民会买碧桂园的房子。另外在农村里面也有一些先富裕起来的农民,也希望过上城市人的生活方式,也有部分农民,但是他已经不耕田了,早就已经做别的生意了,也会买碧桂园的房子。所以碧桂园在城乡结合部里会有两面都关照到的情况。城镇化肯定不是房企作为供应商去供应房子,是不可能的。但是也离不开房企的带动,比如房企除了服务社区之外,也会做一些大型的商业项目。除了满足社区的需求之外,碧桂园现在也越来越注意把的商业网点辐射到整个城镇。另外,在开发里面也逐步地总结了一些经验,过去一个大楼盘把商业都遍地开花,搞了好几个超市在社区里面,都发现不是很成功,为什么呢?因为一个超市要运行下去,必须要有足够的客源。所以现在的开发模式大家又发现开始搞集中商业。

北京富达尔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世能、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赵晨鸣、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副会长董利、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中英生态城市和和绿色建筑工作组联席主席杨威等也就城镇化新型商业模式发表了看法。

来 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