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外媒看泉州»正文

永春纸织画进课堂 让更多新生一代感受独特魅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1-23

纸织画进课堂

 

 

永春纸织画传承人林志恩定期到学校指导学生制作纸织画。

东南网1月23日讯(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康庆平 摄影报道)“制作纸织画,纸条要慢慢穿,不要急,力用大了会断,用小了则不够结实、不够美观……”近日,在永春县五里街中心小学的美术课上,从艺50多年的永春纸织画传承人林志恩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穿画纸条。

“只有让下一代学会了,手艺才不会失传。学的人越多,就能更好地传承。”林志恩说。

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永春纸织画,其制作要先在宣纸上作画,再裁成不到2毫米宽的经线,另将宣纸切成与经线同样宽度的纬线,最后将二者编织而成。绘画与编织融为一体的永春纸织画,远观之,缥缥缈缈,如有一层薄纱覆盖,有着“隔帘观月,雾里看花,纱前看人”的朦胧美;近赏之,纸痕交织,经纬分明,令人赏心悦目。永春纸织画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杭州丝织画、苏州缂丝画、四川竹帘画合称为中国的“四大家织”。

永春纸织画制作工艺独特,内容丰富多彩,题材多选自民间吉祥图案、山水、人物、花鸟等。早在300多年前,永春纸织画就出口到南洋各埠,成为海外侨胞和当地人喜爱的艺术品。新中国成立后,永春纸织画在60多个国家与地区展览上百次。

但是,由于工艺原始、制作复杂,永春纸织画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处境艰难,学习的人越来越少。

为改变这一境况,永春县近年来大力推广纸织画进校园、入课堂活动,组织纸织画艺人到中小学、幼儿园指导,让更多的新生一代学习纸织画的制作技艺,感受纸织画的独特魅力和艺术内涵,培养传承人。

对此,老艺人林志恩可谓用心良苦。“我做了一些简单易学的教具,专门提供给孩子们学做纸织画。一得空,我就去学校找美术老师一起探讨教学方案。”他说。几年下来,林志恩教出了很多小徒弟。

“已有不少学生能够制作简单而精美的纸织画。”五里街中心小学副校长陈永福指着美术室所展出的学生作品,高兴地说,学校把纸织画制作作为校本课程,让老艺人不时进校园向老师、学生传授技艺,让美术老师在美术课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这一门传统艺术。

 

 

每织一条纬线,要用竹片敲实

 

 

学生们在练习织画。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yuanm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