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吴文富:泉州食品争当下一个千亿产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2-13

  从事过休闲食品,如今专注于调味品的生产,泉州市食品协会会长吴文富参与并见证着泉州食品行业的萌芽与发展。2013年的国内食品市场进入了相对低潮期,但泉州食品行业却实现了逆市发展。“这与泉州食品界发展初期就保持至今的自主创新精神有关。”吴文富说:“泉州食品企业家一直将品质当成品牌的基础,从早年开始就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精神。”

  □早报记者/王宇静 实习生/吴迪 文/图

  看过去

  保持闯劲

  不懈创新

  泉州食品行业在30多年前便开始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当时的创业者有不少已经转行,但是整个行业的生命力却依然旺盛,哪怕面对的是如今这么激烈的市场竞争、疲软的市场大环境。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泉州食企多年坚持的安全理念已经深入民心。吴文富提到,食企老板对于科技水平的应用,对于品质的提升,从来都是不惜重金的。“大家都由内而外地珍惜自己的品牌,爱护自己的产品。”吴文富说,多年来甚至养成了互相较劲的习惯,看到哪家企业在产品、生产方面有长处了,就互相学习,不甘落后。

  除了舍得投入、爱学习之外,推动食品行业逐步向千亿产业目标靠近的另外一个动力是:闯劲!吴文富提到,虽然现在不少企业都在自己原先擅长的领域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他们并不保守,依然保持着创业时的闯劲。可以看到,近年来烘焙食企开始尝试做糖果、生产饮料,而糖果企业也不断推出烘焙新品,每多一项品类,在超市里就能多一个“展位”,销售量可能也就多一个拉升点。投入新设备,严把品质关;善于学习借鉴、不断创新发展;多品牌发力,保持闯劲。泉州食企不仅仅是在做食品,他们同时还是在“建大厦”,是在做品牌。“这就是我们能够保持激情向千亿产业目标冲刺的原因。”作为泉州市食品协会会长,吴文富感到自豪。

    看现在

  名声在外

  水平领先

  在提到当前泉州食品行业还存在着哪些问题与不足时,吴文富思考了许久。“无论是作为第一代的食品创业者,还是作为资深会长,我都希望整个行业能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为此,他认为目前对于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应该形成一种社会共识,即对爱护本地品牌企业的共识。

  “要知道,在多年坚持高标准的前提下,泉州食品行业的生产水平、品质都是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产区,可是经过了解发现,这些名气在外的泉州食品品牌,在本地的影响力却有限。”他说。

  “有一次我穿了一件泉州品牌的衣服,家人竟然说我土,让我脱了。”吴文富说,那还是一家上市服装企业的产品,同样,在泉州的商超里,泉州品牌食品的受欢迎程度也远不如外来食品。“大家都知道食品企业的品牌维护成本很高,有时甚至可以用脆弱来形容,而可以令品牌坚强的保证,就来自于消费者的喜爱与肯定。”吴文富说,对企业而言要多创造机会,多在家乡市民面前亮相,让父老乡亲了解企业。对消费者对市民而言,也应该将对企业品牌的认识上升到爱家乡、了解故乡的层面上,要知道“民营经济活跃”也是泉州的特色之一。

  吴文富特别提到了此次泉州晚报社参与主办的“市民最喜爱的品牌企业”评选活动。“这类活动就能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拉近企业与市民之间的距离。”吴文富说。

  看未来

  建大食品城

  拉升产业

  提到未来,吴文富惦记的是大到足够拉升产业动力的食品城项目建设。对于这个构想,他早在七八年前就曾召集多位业界的领军企业老总研究,大家都认为应该有一个集研发、设备、包装、成品展示、原辅材料供应为一体的食品大市场。可是多年过去了,虽然经过努力,也建成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批发市场,对于行业也有不小的帮助,但是这些距离吴文富心中的大市场还有相当的距离。

  “至少要有几百亩的规模才足够支持未来的发展。”吴文富说,国内的江苏、广东等地都有相关的大市场,这些市场帮助食企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势资源。而从石狮服装城及晋江鞋都的成功经验也不难看出,大市场对于整个行业的助推作用有多大。

  “一项设计、一个想法,进入食品城之后可以通过全产业链的配合,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成品,这样的速度才能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吴文富说,这与服装城或鞋都一样,在配套产能的配合下,才能让企业之间的合作更彻底,相互促进的效果更明显。虽然受到客观因素的制约,吴文富的大食品城市场构想还没能有新的进展,但他在新的一年里依然会继续推进这个项目的落地,他认为这也是他作为会长的责任。

  “新的一年,企业依旧会你追我赶向前发展,会走得更稳更快。因为我们的企业已经看到了先进的发展方式,认识到了经营企业品牌的重要性。新的一年里,企业在技术、产品、管理等方面,也会朝着更科学更完善的方向发展。”吴文富对新的一年满怀希望。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姜琳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