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本网观察:网络时代下的“全民娱乐”应有自律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3-17

当下“全民娱乐”已成时尚,各类娱乐活动纷纷登场:八卦新闻、网络火热事件、电视相亲、电视选秀、音乐真人秀等等。而当网络时代挟着大趋势降临,每个人都成为自媒体的时候,全民娱乐的现象就更加疯狂。

当QQ、YY语音、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工具代替了笔墨书信;当网聊、网恋代替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当“英雄联盟”、“切水果”风靡了万千青少年;当千娇百媚的伪娘,被认为比阳刚之气更显男人魅力;当真假难辨的明星绯闻替代家长里短,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当各种微博上骂战兴起,不同群体言语不和,动辄“微博约架”……蓬勃生长的互联网,助力“全民娱乐”现象,时而阳光灿烂,时而电闪雷鸣,让人心生“最好”与“最坏”交杂的“狄更斯之叹”。

正如人民网总裁廖玒在论坛上的发言所述,“今天,从微博到微信,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总汇和社交平台,成为相当一部分中国人生活中的空气和盐,不可或缺”。在这个全新的公共空间里,亿万网友以无上的热情营造着平等对话的自由天地,却也有一些人将这种登临新大陆式的自由,理解成放纵恣肆的随心所欲。

笔者认为,网络时代下的“全民娱乐”,我们有时要八卦,适当减压,适度娱乐,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要懂得自律,不能把娱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不能恶意窥视别人隐私,网上出口成脏,对于谣言事件推波助澜等,一天到的放纵,让人读出的只有精神上的空虚和文化上的苍白。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这"七条底线"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引发了网络的转发热议。有“大V”表示,要“和小伙伴们”“以责任争取更大自由”;也有网友认为,“七条底线”应成为公共讨论的原点。

笔者认为,时代的进步,技术的改革给我们带来了更加广阔、更加便捷的交流平台,我们应该珍惜它,合理而尊重地利用网络等平台。平台提供的是更多的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它带来了全民的娱乐,但它不是为了共同审丑,寻找刺激,而是为了更好地互动,在交流中体现每个人美好的个性,一起抨击丑陋,激扬正气。娱乐放松也应该有底线、有共识,自律才能一起走得更远,否则我们在享受娱乐的时候,也在被娱乐,最终可能自食其果。(撰稿:阮李理,策划:泉州经济网评论部)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伍碧红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