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新城市空间遭遇文化困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3-19

中新网3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文章称,在城镇化建设背景下,中国产生了许多由地方政府主导,实行特殊经济政策及建设管理模式的开发区、高新区等新兴经济功能区,统称为经济新区。经济新区的广泛出现,形成了许多新的城市空间。它们大多经济发展快速,城市硬件设施建设及整体市容环境良好,但其文化环境、文化发展值得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经济新区从区位选择上一般都选择交通便利,地域辽阔,适合大规模产业集聚的地区,因此大都依托母城(主城区)在城市和乡村之间,随着经济规模和人口数量的发展,渐渐独立于主城区外,成为新的城市空间。经济新区普遍发展历史很短,文化基础薄弱。固有的历史文化积淀不深,在某种程度上制约新区的文化生长能力和文化产业发展。

目前,中国内地有些新兴城市也很重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表现之一是地标性文化景观,如大剧院、博物馆、会展中心等。这些豪华文化景观目前的功能只是旅游景观,与城市的“人”和“文化”不发生关联,甚至其过度的豪华似乎使其离“人”本身越来越远,与大众的文化诉求越来越远。

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为了大众的基本文化权利,不是政绩工程,也不是经济指标。文化的最终价值应该是指向人本身。仅仅有时尚现代的文化景观,不重视文化内涵的建设,不重视与之匹配的“人”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的培养,不重视历史、宗教、哲学、文学艺术等精神文化形态的建设,不重视培植文化的生长环境和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样的文化建设是浮浅的,没有灵魂。这终将影响城市及区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也将使文化产业的发展后劲不足。

近年中国内地的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但存在泡沫化现象,一些经济新区尤其明显。其一,文化园区建设一哄而上,广告产业园、新媒体产业园、出版创意产业园、动漫游戏产业园等大量出现。许多园区看起来落地项目很多,但缺乏统筹,难以形成规模和竞争力。另外有些文化产业园区属于地产的“圈地”行为,“空壳化”现象严重。其二,许多经济新区在发展文化产业时,都把发展动漫游戏产业作为重点甚至支柱性文化产业,一哄而上,使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呈现出大跃进式的态势,造成了产业布局结构的雷同。

经济开发是一个现代化、城市化进程,在这一过程中,势必导致一些原有文化群落的迁移、重组,导致文化形态的“碎片化”。经济新区在经济开发后,原有文化群落发生迁移、重组,以及来自不同文化群落及文化个体的移民,以“碎片”方式重新聚集的区域。

新城市又没有本身的主流文化来自然地融合和吸收他们,因此各个文化群落和文化个体都以“碎片”的形态存在,丧失了文化的归属感。不同文化群落文化归属感的“暂时性”缺失和文化鸿沟问题,可能是大多数经济新区在很长时间内一种典型的文化生态症候。(陈迎辉)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煜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