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泉州两寒门学子报金融专业 想赚钱养家养育家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7-15

寒家境,阻挡不了学子们的求学梦,他们像是悬崖上的小草,在恶劣的环境下,仍顽强成长。

本期推出的2名学子,来自安溪和德化。其中,一个年幼时,父亲过早身亡,母亲改嫁外地,靠年迈的外公外婆拉扯大。喜欢考古的她,担心不好就业,选择了另一爱好,读金融系,希望以后有份稳定的工作,可以照顾老人。另外一个为了求学,与父母租住在一厂里6年,墙上贴满了各个学科知识的便签纸,酷爱数学的他,也想读金融行业,赚到大钱养育双亲。

 

王玉玲

 

学子档案22:王玉玲

高考分数:597分(文科)

报考学校:福州大学

放弃爱好读金融

想让外婆过上好日子

到了安溪县蓬莱镇新林村,汽车蜿蜒而上最高的那座小山坡顶,我们才来到王玉玲的家。这是一栋两层的土坯房,玉玲和68岁的外婆在这里相依为命。外婆说玉玲很懂事,从小她的学习都很让人放心,做作业从来不用人催,此外还能帮着家里做些家务和农活。

玉玲的爸爸很早就去世了,妈妈也在她4岁的时候改嫁外地,十几年来,只回过家两次。年迈的外公外婆含辛茹苦地把她拉扯大,外公70多岁了,还是坚持下地干农活,但是去年,外公突发心脏病,去世了。玉玲心中的遗憾也许永远也没法弥补,“多么希望外公能看见我考上大学,他一定会很高兴的。”

玉玲的房间很阴暗,舅舅帮忙把房顶几片瓦片用玻璃替换,才能勉强看清屋子里的摆设。然而,除了一张木板床和一个用旧行李箱搭起来的书桌外,里面空空如也。墙壁上贴着一张纸,这是村里各亲友的电话号码,玉玲和外婆有困难了,就能及时找人帮忙。

玉玲对考古研究很有兴趣。课余时间她也会看看电视,《天下收藏》、《鉴宝》这些历史方面的节目是她的最爱。这次高考玉玲考了597分,考虑到学考古不太好就业,她报考了福州大学的金融系。

高考前,学校叮嘱家长要给孩子补充营养,外婆就把家里的鸡鸭宰了炖汤。外婆不会坐车去县里,就每个星期托人把炖好的汤带去给玉玲。这一切,让玉玲觉得自己很幸福,“有外婆外公疼我,我自己再努力一点,生活会越来越好。”玉玲和外婆约定,上大学后每天都给外婆打电话,绝不让外婆孤单。

一天做几份暑期工

只为继续自己的求学梦

 

王斯美

 

学子档案23:王斯美

高考分数:593分(文科)

报考学校:福建农林大学

宏观调控的目标、双百方针的内容、世界河流走向被画成了简明易记的示意图……墙壁上贴着的这些便签纸写满了各科的知识点。在高二选择文科后,王斯美就用这样的方式每天巩固着文综知识。“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我文综基础不是很好,因此我要特别花时间在这上面。”

斯美是德化县葛坑镇大岭村人,斯美上初中后,因为村里没有中学,一家三口便搬到了德化县城,父母都在包装厂打工。

高考之后,斯美就和同学开始找暑期工做,白天,斯美到彩绘厂帮陶瓷上色,晚上就去给火车装箱。有一晚,斯美从晚上8点多干到凌晨4点,装了200多个箱子,回到家就瘫倒在床,顾不上浑身的臭汗了。“不过那晚收入很客观,赚了160块,也算值得了。”

虽然打工很忙很累,但斯美还是不忘学习。书桌上是他向别人借来的大学英语四级的辞典,他在提前为大学的学习做准备。一本厚厚的字帖已经练习完了,斯美觉得自己的字写得不是很好,他不好意思地笑笑,“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要把字练好,所谓字如其人嘛。”

“梦想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我们眼里,他们是孩子,十八九岁,人生最好的年纪。有着最朴实、最简单的梦想。我们的阳光助学行动已经有了23个学子,但是23个学子的23个梦想,总结起来无外乎都是一句话:想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们的梦想,在大多数成年人口中,是难以启齿的,因为这梦想中没有祖国现代化,更没有天下大同。但梦想就是这么回事:绝大多数人最初的梦想,其实都简单纯朴,年纪渐大,小时候的许多梦想看上去已经很傻很天真了。但最初的、不是被旁人劝哄出来的梦想,是很私人的东西,是心头最珍贵的东西,只有个人才明白其中价值,才会一直念念不忘。

或许命运,对这些可爱的坚持者,是会给些面子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李梓召)

【爱心接力】

不求回报只望他们好好完成学业

爱心仍在传递,昨日,海都热线通968111,再次接到爱心读者的热心电话,想资助这些贫困学子。

来自江苏的李先生,在泉州上班,欲资助17号学子陈幼霞4年的学费。李先生说,他的两个孩子也正在读大学,觉得孩子求学过程太辛苦,如果是因为缺钱上不了大学,实在太可惜了。

在晋江上班的黄女士,也想资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黄女士说,她只是一位普通的公务员,家境不是很富裕,每一位寒门学子的求学经历令她动容,她认为帮助他们读大学很正常,不是为了什么回报,只要能献出自己的爱心就好。而且现在考大学也不容易,希望他们能够把握住机会,顺利完成学业。黄女士说,她想资助2名寒门学子,具体是谁,由我们帮忙推选。

责任编辑:汤镇森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