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王智明:九代中医传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11-28

热闹喧嚣的丰泽街旁,古香古色的毓秀堂显得尤为恬静,偶有奔波疲劳的摩的师傅停下车来,从门前写有“奉茶”二字的桶里接下满满一壶水,畅饮过后又继续上路。推开药堂的玻璃门,迎接我们的是淡淡的药草香味以及挂在墙上的穴位图。沿着楼梯上楼,在一块“慈眼视众生”的字画前,我们见到了今天的主人公--九代中医传承人王智明。
   
药香孕育,师从祖父
        
    现年48岁的王智明出生于中医世家,其家族的中医历史由来已久,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孩童时期的王智明倍受祖父疼爱,天资聪颖加上耳濡目染,跟着祖父懵懵懂懂间也学会了许多中医知识。由于常常听祖父讲起上一辈悬壶济世的传奇故事,王智明自小就形成了一种使命感,“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和先辈们一样的医生。”
    王智明在小学时就已经开始背《药性赋》、《伤寒论》、《脉诀》、《黄帝内经》等医学著作。“祖父对我的要求很严格,常常会定期抽查我的背诵情况。”王智明的小学生涯几乎是和医书一起走过的,“那时候刚上三年级,认识的字也不多,药书里的一些字也并不全然看得懂。”每天早上5点多钟,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熟睡时,他就已经起床借着自然光或是点着煤油灯看书、背书。
   
初出茅庐,靠近梦想
        
    17岁时,王智明便常常利用周末背着药箱跟随祖父一同出诊,开始接触自己的中医梦想。“当时交通不方便,我们常常是沿路走,沿路看病,也能顺便采草药。”最远去到了福州、三明等地。1989年,23岁的王智明在西街开了一家诊所。一开始,因为不熟悉,再加上年轻,来诊所问诊的人并不是很多,到底是酒香不怕巷子深,3年后,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医术,再加上自己的好人缘,慕名来诊所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一些脉管炎、脊髓炎患者也会来找他问诊。
   
落叶归根,重操旧业

   2005年,王智明收到福州一家医疗机构的邀请,考虑到自己总是局限在一个小地方,每天帮人看病,没有多余的时间,再加上自己也想换个环境,多接触一些国内名家,多学习一些新的经验,于是便放下诊所的工作去往福州,考取了中医执业医师证。
    “后来也常常会去北京、山东、山西等地交流和学习,再结合自己家传的知识加以应用。”在福州的十年里,王智明还和妹妹一起经营了一家四百多平米的茶具店,收入不错,也打算就在福州安定下来。
    但人生总有些事会成为牵绊,为了培养儿子,为儿子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了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再加上考虑到如今人们对于养生知识的缺乏,王智明决定回到老家泉州,重操旧业。
    2013年,王智明回到泉州,在丰泽街经营起自己的养生馆,“这既是对中医养生的传承,也是一种兴趣的延伸。”
   
身体力行,潜心养生
        
    对于养生,王智明有自己的主张,“现在的医院普遍存在过度治疗的现象,许多人一点小毛病就老爱跑医院,动不动就打点滴,其实这是很危险的。面对病症,我们应该要‘做减法’,减轻身体负担,查其病原,注意‘疏通’,而不是一味去‘堵’。”对此他更是身体力行,两年来坚持吃素,“身体明显好了很多,最明显的就是体检抽血,现在的血液颜色、流畅度都非常好,跟以前完全不一样。
    在泉州的这两年里,王智明利用自己的经验,在原来的基础上,将一些家传技术进行调整和发展。其中最具特点的就是艾灸。“艾灸就是用点燃的艾条、艾柱熏烤人体的特定穴位,通过局部刺激以达到保健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瓜藤风、青春痘、晒斑等也都可以用艾灸来治疗。”
   
传承文化,医德双馨
   
    “脉象很急,是风寒。最近有没有去游泳?还是经常吹空调?”看诊过程中,王智明非常耐心地观察,并询问患者的作息习惯,生活起居,从中寻找病因,正如他所说,“中医讲究‘望、闻、问、切’,真正的中医只需要三根手指,一张桌子,一块镇木,观察病人进门时走路的姿态,看他的神态、面色、舌苔及脉象,再让他通过吃、喝、拉、撒调理。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其他医生开处方时的龙飞凤舞,王智明在写处方时特别认真,字字工整。“祖父的教育非常严格,若是开药方时写字潦草,是要挨打的。”王智明说,许多药材尽管只是一字之差功效却是天差地别,但现在许多医生开药方时写的字常常让人不易辨认,这是对患者不负责的表现。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采访过程中,王智明不断提醒记者一定要提一提养生馆免费提供的“奉茶”,鼓励来往过路的人都能倒上一杯。“奉茶”也是毓秀堂的一大特色,主要提供自家调制的解暑红茶或养生茶。“一来是避免路人因为天气炎热而喝冷饮伤肠胃,二来也能省钱又保证卫生。”  
    王智明认为中医贵在医德,治疗应该以结果(能够治好)为导向,“有舍才有得,摒弃私心才更容易有成就”。因此,在他的养生馆中,有两项不收费的项目,一个是小儿推拿,另一个则是三伏贴。王智明向来主张不用抗生素,鼓励小孩通过自然疗法来提高抵抗力;而三伏贴的成本较低,能够做到在盈利的前提下也能帮助到别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王智明的养生馆中,已收了5、6个学徒,他计划免费教授一些贫困家庭的小孩以一技之长,在传授医术的同时鼓励他们去帮助更多的人。除此之外,王智明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去少林寺参加义诊。
    谈及对于中医现状及发展的看法,王智明说:“中医西医化是现在的普遍现象,但我并不赞同这一改变。中西医本身就是不一样的,没有必要去结合,中医应该有自己的路子。虽然现在人们已经逐渐开始重视中医,但仍是希望政府能够用政策来保护、发展中医。”
    “如今网络上关于养生的知识太多了,但其中只有20%是精华。老百姓没有辨别好坏的能力,因此更需要有人来引导。养生不能盲目跟风,一定要理性对。”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