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一食品企业赴韩国设厂 重启食品业海外投资步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12-08

继2005年赴朝鲜投资最终撤回后,又一食品企业赴韩国设厂——

本地食品业再启 海外投资步伐

时隔近10年,泉州又一家食品企业将工厂建在了海外。上一次,是在朝鲜;这一次,在一线之隔的韩国。近期,泉州食品企业晋江巧妈妈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韩国境内的巧妈妈益山食品工业园启动开工仪式,重启泉州食品企业境外设厂的步伐。

本报记者 刘倩

筹备2年 海外工厂顺利开工

11月28日,巧妈妈公司总经理许树在个人微信上首先透露了这一好消息。4天前,也就是11月24日,在韩国全罗北道益山市举行的国家食品产业园开工仪式上,巧妈妈(韩国)株式会社益山工厂身在其中。开工典礼上,许树和其他两家韩国食品企业负责人同时与韩国农协联合会代表签下了战略合作书。

该公司董事长特助郇继奎透露,巧妈妈韩国工厂占地50亩,预计2015年底投产,该产业园定位为生产研发和物流基地,主要生产水果布丁和休闲食品。至于生产何种休闲食品,郇继奎表示还有待组建新团队进行市场调研。

“为这个项目公司已筹备了2年”,郇继奎介绍说。今年8月底,许树代表巧妈妈与韩国益山市政府正式签订工厂启动备忘录。在原有的晋江、滁州、厦门等三大中国生产基地基础上,以韩国为突破口,正式启动国外工厂的投资建设。

尽管此举在业内引发不小关注,但其实这并非第一家“走出去”的泉州食品企业。因看好朝鲜消费市场,早在2005年,泉州一家食品企业就投资上千万元在朝鲜设厂,主要生产果冻、膨化食品,但因客观因素企业最终还是选择了撤回。业内评论,此次赴韩设厂,对食品企业跨境投资的热情多少有些刺激作用。

借道韩国 全面进军欧美市场

“最终目标是要借道韩国,开拓全球市场。”一位本地食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韩国全罗北道(简称全北)大力发展创新型食品产业,韩国唯一的国家食品产业园就坐落在全北益山市,计划到2020年吸引160余家食品企业和研究机构入驻。通过到韩国设厂,可以进一步零距离对接、整合韩国人才、优质的食品产业资源,在世界食品行业内培育更高的美誉度,以进军欧美市场。

亦有业界人士提出,中国市场是食品企业必争的全球最大消费品市场,赴韩国设厂的食品企业也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通过到韩国设厂,正可以提升其品牌可信度,再曲线回国,其效果可能会比在国内直接设厂更好。

海外投资 乳制品行业亦有机会

纵观全国,近年在境外设立生产基地的食品企业也不在少数,其中,乳制品企业居首。

圣元乳业位于法国的婴儿奶粉厂去年开工;光明乳业收购新西兰一奶企51%股权;伊利、雅士利也在新西兰设厂……统计数据显示,食品饮料行业的海外兼并收购在中国今年到12月为止的并购总量中占到了17%,几乎追平占比20%的能源电力行业——通常来说能源电力行业是最主要的交易发起方。

“对于正在崛起的泉州饮料板块而言,境外设厂或许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通过寻找更优质的奶源,可提升在乳品饮料中的信誉度。”业内人士分析。

事实上,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有较合适的投资条件。前不久达成的中澳“零关税”大大降低了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牛奶的成本。目前澳大利亚奶源价格大概在4元/公斤,中国对澳大利亚奶制品取消实施的约10%—15%的关税后,将对中国乳制品企业更有吸引力。而中国乳业正集体奔赴的新西兰,则更具价格优势,奶源价格最低达到2元/公斤,且到2019年,新西兰出口中国的奶粉将实现零关税。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