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喜宴变身慈善捐赠 泉商借庆典做公益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12-31

近年来,借婚礼、寿宴以及公司厂庆等喜事举行慈善捐赠仪式在泉州已经蔚然成风。恒安在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庆典上捐出2亿,刷新泉企一次性捐款纪录。
 
 

在泉州,有钱不一定要任性,有钱还可以投身公益。日前,恒安在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庆典上捐出2亿,刷新泉企一次性捐款纪录。泉商做慈善,就是这么任性。

近年来,借婚礼、寿宴以及公司厂庆等喜事举行慈善捐赠仪式在泉州已经蔚然成风,相比豪华嫁妆,人们更强调巨额捐赠,这股风气不仅在企业家族中薪火相传,更蔓延到民间百姓中,在整个社会中传递和谐之风。

薪火相传的事业

12月18日,朋友圈里几乎被 “恒安集团向晋江慈善总会捐2亿”的消息刷屏,网友纷纷对许连捷家族的大泉商范点赞。

这天时值恒安集团成立三十周年,恒安以“爱,改变生活”的主题拉开庆典系列活的序幕,同时向设在晋江是慈善总会的恒安基金再次捐款人民币2亿元,这是晋江慈善总会至今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也是目前泉企一次性捐出的最大一笔慈善捐款。恒安以慈善捐赠仪式给三十周年发展做注脚,呼应了“爱”的主题。

据介绍,恒安慈善基金于2010年由恒安集团捐资1亿元而设立的。多年来,恒安集团及其主要股东已累计捐款8亿元,仅CEO许连捷个人及其家族捐款就超过3亿元。许连捷说:“恒安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一贯支持公益事业,这次追加2亿元的提议在恒安董事会上一致通过,这不仅体现了恒安董事会全体成员参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的拳拳之心,也是对恒安管理层的高度信任。”他还表示,未来恒安还会不遗余力地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推进社会文明和谐发展进程。

据介绍,多年来,除了以恒安集团名义的捐款外,在恒安集团内部,中高层主管还多次以个人名义捐款。特别是借父母庆寿、儿女结婚喜事捐赠、献爱心已成为一种时尚。

如2011年,许连捷侄女婚礼,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随后三子婚礼,又捐款6666.66万元;次子婚礼时,再捐款6666.66万元;2012年侄女结婚,再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2013年,恒安股东吴华侨女儿结婚,也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350万元;恒安董事、执行总裁许水深侄儿结婚,则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2014年,许连捷侄儿婚礼,又一次献爱心,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6666.66万元。

慈善蔚然成风

婚礼、寿宴以及公司厂庆等喜事进行慈善捐赠,近年来已经在泉州企业家中蔚然成风。

在网络上,“黄金新娘”、 “抢银行不如娶晋江女”一度成为人们对泉州婚俗的印象,然而随着慈善捐赠成为泉商家族婚事的“标配”,人们看到了隐藏在泉州民间的这股慈善力量。如今在泉州,相比巨额的嫁妆,人们更愿意强调近年来婚礼上的巨额捐赠。

截至11月30日,晋江市慈善总会今年募集各项资金已达2.17亿元,其中多数是企业家在婚庆、厂庆的捐赠。晋江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龚子猛曾透露,2014年前仅大企业、婚庆等活动捐赠额就超过7亿元。

而相比“郭美美事件”之后,各地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迅速下降的现象,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额反而不断攀升,去年和今年都已经超过4亿,该总会成立12年来筹集的善款更超21亿元。“很多省一级的慈善机构筹集的善款都比我们少。”龚子猛说。

“以前我们这里很多人是比拼嫁妆多少,现在则是比拼捐赠捐了多少。”一位当地政府人士说。

在《2014胡润慈善榜》上共有7名泉商上榜,成为最慷慨的商帮之一。许荣茂、李贤义、蔡金垵、许健康、许连捷家族、许明金、王冬星、王良星兄弟等慈善家上榜。

这股慈善风气还从企业界吹到民间,这个月陈埭镇四镜社区的吴粽治老人婉拒子女为她办寿宴,把节约下来的52万元捐赠给老年协会,发给社区每位60岁以上老人1000元慰问金。晋江龙湖镇埔头村村民施宣阔简办八十寿宴,慷慨捐出子女的“寿金”人民币20万元,作为村中敬老基金和准备再修一段公路。

慈善,衡量企业的新标尺

《论语》中说:“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儒家思想中,所谓的仁者,就是在成就自己的时候,成就他人,当自己显达时,也努力使别人通达。

这种仁者态度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邹鲁,延续到今天的东亚文化之都泉州。被誉为“闽商教父”的许连捷借恒安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捐款2亿,刷新泉企一次性单笔捐款纪录。而许连捷之子许清水最近也在忙碌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许清水青少年医疗救助基金”,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慈善风气在家族血脉中传递,日益成为一种被家族传承的信仰。

今年马云一跃晋升为亚洲新首富,但他强调了另一个主题,那就是慈善事业。“金钱和财富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他在写给员工的话中说,“你有钱,但是这些钱却没能提升你自己和他人幸福的水平,那么你仅仅是拥有了很多符号和堆积成山的彩色的纸片。”

金钱不等于财富,财富在金钱之外,通过慈善捐助的方式,企业家拥有的物质财富变成更有价值的精神财富,释放出促进社会和谐的润华剂。

慈善渐成泉州企业家的自觉,当慈善捐助成为泉商办喜事的新风俗,也正成为衡量企业的新标尺。

泉州慈善小盘点

今年以来,慈善过节慈善办喜事的风气日盛。

1月,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公式为爱子举办的婚礼上举行了捐款仪式。“企业家如果忘记自己理应担负的社会责任,忘记感恩,就会失去其存在的价值。”蔡金公式说。在其长子蔡公式骏、长媳吴慧琳的结婚典礼上,蔡金公式和弟弟蔡金钗以双亲蔡开盾、杨秀摘名义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这笔善款将主要定向用于支持家乡教育慈善事业等项目。

春节期间,安溪铁观音集团董事长林文侨回乡为母亲陈省举办百岁寿宴。陈省把企业家儿子留给自己的100万元积蓄捐赠给镇上的老龄协会。母善儿孝,儿子林文侨——远太集团、安溪铁观音集团董事长也同步捐出250万元善款。其中,200万元用于修建拓宽魁斗镇至凤山的公路,50万元捐给省体育局获得全运会冠军的羽毛球队。“希望企业家都有我母亲这样的胸怀,也希望大家都能长命百岁。”林文侨希望以自己的行动传承这份爱心、利他的善行,让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到爱心慈善的行列中。

2月,上海泉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克全借爱子谢清泽、爱媳林燕如喜结良缘的好日子,在池店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善款,并以其父亲的名义设立“谢志望先生慈善基金”, 此次捐款将定向用于池店镇屿崆村的教育等慈善公益事业。

5月,许书典家族再次借家族成员许连升之子许辉煌、媳王如玉大喜日子,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出善款6666.66万元。

11月,上海晋江商会监事长、磁灶乡贤吴金贞,借爱女吴银银、爱婿蔡温馨返亲宴的喜庆日子,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100万元,成立“陈需治女士慈善基金”。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