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来泉指出 “互联网+” 是企业转型重要途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05

日前,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来泉参加某地产公司举办的相关活动时指出,过去三十多年,我国经济主要依赖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驾马车拉动,而2015年则成为又一个重要转型入口,实业、新消费、新金融和新城镇化成为四大新动力。

实业走向专业化、信息化、小制造

“过去中国制造业主要依赖四个因素”,吴晓波指出,第一土地很便宜,第二劳动力很便宜,第三政府给予各种各样的税收减免,第四企业对环境污染支付的低成本。而现在,这些优势已经全部丧失,“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困难都是过去的成功带来的。”如果企业还想借助这四个要素来赚钱,一定会被淘汰。

吴晓波分析,制造业正在发生的变化,由三个基本特征所构成,未来制造业转型的一个方向,也是由这三个关键词所构成。第一个关键词叫“专业公司”,即在一个专业领域里扎根非常深,以后全品类的公司发展越来越难;第二个关键词是“信息化改造”,企业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改造内部所有的流程,包括供应链、生产线、OA、财务流程等,必须用信息化的手段革企业内部的命,同时也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再造与消费者的关系。吴晓波特别强调,所有制造业品牌和生产商都必须尽快完成产业信息化,以应对互联网消费结构的冲击。第三个关键词是“小制造”,对于此前以大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工业4.0”时代的中国应该将注意力放在个性化和定制上,打造新实业。

80、90后决定审美和消费

零售业正在遭遇电商冲击,呈现渠道扁平化、消费社交化、支付在线化、供应链社会化。吴晓波指出,对零售商来讲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80后和90后开始主导消费潮流,你想要做什么,拿出手机一看就有合适的推荐。吴晓波说,正是80、90后在目前掌握着社会最多财富的那帮人的钱,决定着未来的审美和消费。

再者中产阶级已经出现了,每个人活在自己的数十个圈子里,大部分传播是在圈子里发生的,由此出现了圈层消费和小众经济,吴晓波说,“不要再谈什么大众化,以后只有小众,小众传媒、小众经济。”

传统银行并非“铁饭碗”

“大家有没有留意到,阿里巴巴去年针对B2B平台推出的一项贷款业务,外贸公司在这个平台每做1美元的单子,就可以向阿里巴巴贷款1块钱人民币,上限是1000万元。传统银行需要抵押,阿里巴巴不需要。它只需要通过大数据考察企业的信用状况,整个信用关系也因此被重建了。”吴晓波说,当下整个金融业遭到了市场化力量和互联网的两头夹击,银行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混业经营改革。

“在这几年内金融行业会发生很大的转型,第一是网络银行、第二是在线支付,第三则是大数据管理。”吴晓波说,未来的银行生意,最终来讲是数据生意,不再是物理场所的生意。

泉州制造业可借力信息化

“多年来我一直很关注泉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吴晓波说,去年我来泉州,感到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很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互联网+”,这是企业转型的重要途径。吴晓波认为,泉州企业现在受制造成本和渠道两头夹击:制造成本高、线下全面缩店。

“现在的泉州企业面临的困难正是80年代日本企业经历过的,日本内部空间小只能外移,但现在我们面临更大的挑战是比他们多了一个渠道的问题。”吴晓波表示,泉州企业如果说将企业搬到越南,实质上还是没有摆脱对成本的依赖,应该在制造环节和渠道两方面找到突破,一方面用信息化改造供应链流程,另一方面用信息化改造原有渠道。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