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安溪龙涓医学世家:一家六代从医 可开全科医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6-09

一家六代从医 可开全科医院

 

 

陈国振向记者展示自家的族谱,里面记载了家族世代从医的经历。

核心提示

在安溪县龙涓乡庄灶村,有这样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医学世家:六代人中有18人从医,时间已达200年。近日,记者来到安溪,聆听陈家六代人的从医故事。

□本报记者 吴志明 罗剑生 通讯员 洪金示 文/图

口碑 驻点诊疗获好评 村民挽留两年多

因耳濡目染,陈国振也走上了从医道路。1958年,他从省卫生干部学校药学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县医院,先后工作了40多年。其间,他在药房、制剂室、医疗站、药剂科与计量科等岗位工作。

据陈国振介绍,1967年,他在县医院附设的“罗岩点医疗站”任诊疗工作。下乡第一天,就遇上一名高龄妇女难产,三四天了还没把孩子生下来,接生婆吓坏了。陈国振说,因医疗站离县医院远,时间紧迫时,他为产妇做了胎位矫正及导尿等处理,胎儿产出后又做了脐带绕颈的紧急断脐工作。因处理及时,胎儿转危为安,产妇一家人对此万分感激。

“原来下乡到罗岩医疗站,三个月就可轮岗,但当地群众硬是将我留了两年多。”陈国振说,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尽管辛苦却很高兴。他认为,医术再高的医生也无法治疗所有的疾病,但只要心怀患者,就能做到问心无愧。

陈国振退休后住在安溪县城,不少人慕名找他看病。安溪城关的高女士说,儿子四五年前得了皮肤病,找不少医生都无法根治,“那时都快没信心了”。后来,高女士带着儿子找到陈国振,经诊断,确诊为慢性糠秕孢子菌性毛囊炎。“只用了两次药就治好了,仅花费一二十元。”高女士感激地说。

 

 

4代人的全家福,有9人从医。

渊源 从医先立德 帮扶贫困病人

陈家最早从事医学的叫陈雨佃,是现年70多岁陈国振的曾祖父。“曾祖父是名中医师,系家族中医药始祖,他医术精湛,备受周边人敬佩。”陈国振翻出珍藏的“家谱”介绍道。

对于祖父陈钦仰,陈国振更多地从祖母处得知。陈国振说,祖父中医理论及医术造诣很深,年轻时为了生活,跟随侨亲到南洋谋生,开设诊所,救死扶伤。50岁晚年得子后,祖父选择回故里行医。

对陈国振兄弟影响最深的是父亲陈乃秀。“父亲20岁进厦门同善医院五年制医学讲习班学习,后回乡办所行医。他擅长内科、儿科,精通外科、五官科、妇产科。不幸的是,父亲在前往漳州采购药材途中遇难,年仅41岁。”陈国振回忆,父亲医风严谨,对家境贫困病人免收诊疗费,收到过许多奖状、锦旗和感谢信。

“父亲生前时常告诉我们兄弟姐妹,未学医要先学德,做人要厚道笃实。”陈国振说,家中兄妹众多,家里并不宽裕,父亲行医所得仅够一家人糊口。父亲教育他们,作为一名医生,医德有时比医术更重要。陈乃秀生前建的“西庚堂”,厅堂上的“富在知足,贵在知退;文必宗圣,学必宗经”的对联训句如今仍熠熠生辉。

传承 一家18人从医 可开全科医院

记者了解到,陈国振排行第三,兄长陈国英是原龙涓医院内科主治医生。陈国英的长子陈育忠是赤片崇文一带知名乡村医生,次子陈育贤是龙涓医院外科主治医师。陈育忠的长子陈延波是县药监局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员。

“二哥陈国泰的四儿子陈培臻夫妇分别是漳州一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主管护师。四弟陈西湖已病故,生前是乡村的赤脚医生,擅长青草药。”陈国振说,自己的六个儿女均“子承父业”,儿子陈映辉、陈映杰是县医院主管药师;四个女儿分别在龙涓、参内、永春、魁斗等地从事执业护师、护士、妇产科及计生主治医生。据悉,去年,陈国振的长孙陈达毅考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这个家族已有六代人学医。

“我们家族直系41人中,有18人从医,涵盖中医、西医、药学,卫技人员有内科、外科、妇产科、皮肤、麻醉、护理、药品质量安全监管、药品营销,整个家族的人合起来都可以开个全科医院了。”陈国振颇为自豪地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