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金融创新模式助中小房企转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6-18

 

 

在目前新的市场环境下,由于市场支撑不足,土地成本增速较高,中小房企市场占有率持续缩水,在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上竞争优势薄弱。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房地产经营及金融创新高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目前中小房企的整体发展速度、利润空间均低于大中型房企,“躺着都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小房企面临转型升级。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中国城乡统筹科学发展工程办公室主任陈运高认为,当前,有些发展后劲不足的房企不如止损主动退出,另辟蹊径,向传统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寻求新突破,其中的一大方向就是将地产与金融相结合,实现金融与地产的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发展,升级到地产+互联网+金融。

据了解,华宇基金与地产开发商建立合作机制进行公益营销,这种模式赢得业内不少好评。地产开发商将积压商品房销售总额的20%捐赠于基金会,华宇基金通过建立公益信托基金,进行专项资产管理,利用金融杠杆作用,通过购房补贴公益资助机制分20年向购房者补贴总房款的50%。这种地产、金融、公益三者结合创新模式,缓解了企业存量房压力,从而满足群众住房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老百姓住房需求与商品房积压的矛盾。

据了解,华宇基金会与地产合作模式的具体做法是,项目方向华宇基金会提交申请,同时提供企业经营文件、项目文件、项目投资经营分析报告,华宇基金会根据项目方提供的有关文件进行核实、分析并拟定普通商品房销售方案,双方取得一致意见后,项目方与广州市华宇扶贫基金会签订项目捐赠协议书;购房者方面,首先向华宇基金会提交申请,华宇基金会、民政部根据申请条件进行审核,并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者审核情况,购房者提供购房协议扫描件由基金会审核,并在45个工作日内审核通过后与购房者签订购房补贴协议,补贴款在政府民政部门监管下,由指定银行从次月起划至购房者指定银行账户,240个月完成补贴。

公益营销对于项目方的优势是,加速实现销售,可以提高项目方的资金利用率和资金时间效益以及降低利息支付额度,为此项目方在进行财务综合分析时,会有一个销售让利捐赠。

广州华宇扶贫基金会理事长梁民表示,广州市华宇扶贫基金会首创的地产、金融、公益三者结合的创新模式,利用金融杠杆、资本运作及红信资本的增值保值承诺一定能够更好地普惠公益事业,协助更多地产企业提高去化率、加快资金回笼,推进社会经济产业链合理发展。

此外,陈运高表示,中小型房企向传统业务模式转型升级还有其他几个方向:一是产品特色化,可以做科技和特色地产;二是向非住宅领域延伸,做消费地产;三是地产与健康相结合,走医养结合、产城融合的路子;四是住宅地产走向社区地产、城镇地产时代;五是从重资产到轻资产,随着行业利润率和杠杆率的长期下降,轻资产模式则会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武之地;六是地产企业去地产化,在“互联网+”新时代大战略下,进行轻资产运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