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7起贸易战波及我市60余家出口企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3

本报讯 (记者刘文艳 通讯员叶刚勇 刘龙真)来自泉州市商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1—6月,共有5个国家对我市启动7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6起、保障措施1起,案件共涉及60家企业,涉案金额约700万美元。

新兴市场贸易战增加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企业分别遭遇了哥伦比亚瓷砖反倾销调查、巴基斯坦对华涤纶短纤维反倾销调查、土耳其对陶瓷餐具和厨具进行保障措施调查、马来西亚对华预涂/漆/彩色涂层钢卷进行反倾销调查、马来西亚对华冷轧不锈钢板进行反倾销调查、墨西哥对华墙砖和地砖发起反倾销调查、哥伦比亚对中国部分鞋类产品反倾销调查。

案件基本上来自新兴市场的贸易战,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国家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向哥伦比亚、巴基斯坦、土耳其、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扩散。

从涉案产品来看,仍然以传统产业为主,主要包括建材、纺织、陶瓷、钢材、鞋类等。

企业应诉积极性提升

在市商务局的引导下,企业参与应诉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上半年,泉州莱恩斯陶瓷制品有限公司、正麒高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新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案件应诉。另外,我市30家企业积极参加行业无损害抗辩,应对土耳其对陶瓷餐/厨具保障措施调查;德化20余家企业申请欧盟陶瓷餐/厨具反倾销调查新出口商复审。

同时,在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方面,我市海天、南新、协盛、港溢、聚祥等5家面料染整龙头企业及早布局,未雨绸缪,通过技术改造,获取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起的出口日本白名单资质认证,纺织品出口日本时免予检测偶氮染料。

通过积极应诉,一些企业获得了优惠税率甚至零税率。据了解,百宏在印尼DTY和FDY(涤纶纱线)反倾销调查中获得零税率,在土耳其聚酯合成长丝纱线反倾销调查中获得每公斤0.15美元的税率,而未应诉企业获得每公斤0.17美元的税率。众志金刚石在美国对华金刚石锯片第四次反倾销行政复审终裁中获得2.34%的税率,现已进入第五次年度行政复审。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双反调查,市商务局一方面做好预警信息,借助简报、网站以及“泉州进出口公平贸易信息”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向企业发布预警信息及最新立案通告;另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应诉,对涉案企业进行回访,密切跟踪涉案企业应诉情况,同时依法依规指导企业应诉。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面对反倾销调查等贸易壁垒,企业一方面要学会积极抗辩,争取对自己有利的税率;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产品和品牌层次,避免低价竞争。”

实际上,通过反倾销应诉,更主要的作用是倒逼企业转型。曾经通过应诉获得零税率的泉州众志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应诉能促进企业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从内部核算到财务制度方面与国际全面接轨;其次,应诉可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对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促进产品出口具有直接作用;最重要的是,应诉会迫使企业不断提高研发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据介绍,为应对美国对华金刚石锯片反倾销调查,泉州众志金刚石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向中高端产品生产迈进,反而打开了一片新的市场空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