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企业债迎来最佳发行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7

本报讯 (记者王宇)日前,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了直接债务融资培训会,省发改委股证处、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等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向参加培训的企业介绍了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和银行间债务融资产品,并对近期的相关新政进行了解读。

支持县域企业发行债券融资

省发改委股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对于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级、或者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提供第三方担保、或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押担保使债项级别达到AA+及以上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七大类重大工程投资工程包(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六大消费工程项目(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提升旅游消费,挖掘教育、文化、体育的消费潜力,适应中国老龄化需求的相关消费)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同时,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电网改造等重点领域专项债券,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县域企业发行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优质企业债和专项债券,也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PPP项目也是企业可重点关注的领域,《通知》鼓励企业通过发债用于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省发改委股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鼓励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和实体化运营的城投企业通过发行一般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可续期债券等,用于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

企业债券品种更加丰富

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上各品种债券的发行总量超过10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同比增加45.28%。广发证券债券业务部总监李育成分析,《通知》从多方面支持企业发行债券,比如重点领域项目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限制,可借新还旧并补充项目流动资金,符合一定条件可不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募集资金可占总投资比70%等内容。

企业发债主要有七个步骤,首先要选择主承销商等中介机构,然后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确定企业债券发行方案,制作有关文件并向交易商协会提交注册资料,在发行获得批准后企业便可进行路演和正式发行债券。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公司金融部中国华介绍,2013年下半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利率持续上升的趋势在2014年年初开始改变,企业债券发行利率呈现波动下行态势。

“2014年年底以来,央行三度降息两度降准,如今企业债券迎来最佳发行窗口期。”李育成认为,根据市场变化,如今企业债券也更为多样,“有的用于PPP项目,有的是创投企业债券,还可续期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等。”从发行期限来看,去年发行的企业债券仍主要集中在7年期,同时,2014年企业债券新增加了4年期和11年期企业债券,企业债券的期限品种进一步丰富。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