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解放军防蚊装备一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8

 

穿戴新式防蚊服的边防官兵(欣华)

每到夏天除了天气之外,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蚊虫的叮咬。很多人饱受蚊子的摧残却又无计可施,所以现在诞生了很多驱蚊产品。蚊子是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的威胁人类健康的公敌之一,因为它不仅影响人们的工作、训练、学习和睡眠,更重要的是会传播疾病。通常情况下蚊子喜欢叮咬流汗多的、肤色较深的人,兵哥哥对此感到“压力山大”。那么军队里的兵哥哥有哪些神奇的防蚊手段呢?

蚊帐

目前我军每一名官兵都配发有蚊帐,可悬挂在床铺上,在蚊子没有泛滥成灾的情况下基本可以挡住蚊子,保证人员在相对密闭的空间中休息。当然一不小心把蚊子关在了蚊帐中也是有可能的,这就只能依靠勤劳的双手消灭蚊子啦。

灭蚊灯

在一些潮湿的地区除了蚊帐保证官兵的休息之外,还需要其他的工具帮助杀灭蚊子。有些距离水源较近的地区为了杀灭蚊子会使用灭蚊灯帮助清除蚊子。

防蚊服

然而蚊帐并不能满足所有官兵的需求。在有些驻地,蚊子的密度已经难以用蚊帐来抵挡。在东北黑瞎子岛和新疆的一些边境地区,蚊子的密度十分恐怖。有些地区每立方米蚊虫可达1700只。

以往这些蚊子的“重灾区”都会为官兵们配备专门的防蚊服,才能保证官兵们的正常作业,否则会成为“义务献血者”。然而传统的防蚊服因密封性、透气性和重量等问题,存在一些缺陷。

试验显示,战士穿戴目前最新型防蚊服,在“一只解放鞋上能停落200余只蚊子”的环境中执勤、巡逻、潜伏3个半小时,无一人受到蚊虫叮咬。在防蚊服喷上新研制的长效驱避剂后,蚊虫在周围一米范围内都不再靠近,有效驱避时间长达5-8小时。用长效耐洗杀虫剂处理蚊帐杀蚊效果良好,20次洗涤之后仍然奏效,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堪称“神器”。

驱蚊剂

为了使防蚊服更显神威,还需要搭配驱蚊剂。长效驱避剂人涂抹在裸露皮肤处,可以达到10个小时不被蚊虫叮咬。由于有服装用的驱避剂,保证了防止比蚊虫还小的吸血昆虫,如蠓、蚋通过网孔钻进去吸血。

防蚊屋、驱蚊器

除了防蚊服和驱蚊剂,在蚊虫成灾的地区连营房和岗哨都要“武装”起来,比如新疆北湾边防连就设置了防蚊屋和专门的驱蚊器,有效防止蚊子袭扰执勤的官兵。

防疫车

对于救援、防疫等工作中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杀菌、灭虫工作,则需要动用卫生防疫车这种大杀器进行快速广泛的消杀工作。 这种2000型卫生防疫车主要用于在平战时对部队集结地、野战医院、伤病员转运站、部队营房及附近居民点等室外环境的细菌和蚊蝇等媒介昆虫进行消杀处理,防止蚊虫扩散疾病。

然而对于大多数兵哥哥而言,防蚊工作通常只是依靠蚊香、清凉油来完成的。即使蚊子再多,也要靠自己的毅力,忍耐、再忍耐,坚持完成训练,这才是军队防蚊最根本的绝招!(央广)

相关链接

边防部队装备第5代防蚊服

7月16日上午,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的9名士兵,身穿第五代防蚊服巡逻在边防线上。

该边防连驻守在我国额尔齐斯河出境口,驻地北湾是世界有名的“蚊虫王国”之一。每年的5至8月,是这里蚊虫最多的季节。每到这时,巡逻官兵、军马受到蚊虫叮咬是常事,既影响巡逻执勤,还会危害官兵健康。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总后勤部被装局领导多次赴连队调研,先后研制配发了四代防蚊服。北湾地区天气异常闷热,穿着第四代防蚊服的官兵巡逻归来,全身衣服湿透,特别是在潜伏过程中,还不时有“小咬”穿网进入口鼻之中,战士异常难受。去年,总后被装局对第四代防蚊服进行了重大改进,研制出第五代防蚊服。

新一代防蚊服有六个变化:第一,增加了帽徽,让官兵更有荣誉感;第二,颜色上为丛林迷彩,与已往单一的棕绿色相比,有利于官兵隐蔽,提高了巡逻执勤质量;第三,防蚊帽增加防水玻璃镜和松紧式套带,穿着更快捷、透视更清晰,密封性更好;第四,去掉了双层网状结构,整套服装采用加厚布料处理,并在肩、肘等部位增加一层布料;第五,网格更小更细密;第六,新防蚊服没有药味,让官兵穿着更舒适。

来 源:欣华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