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 只有契合时代的企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03

 

石狮青商会企业家参观青岛即发集团的织布车间

海尔电器、青岛啤酒……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他们如何做到今天的规模?经历了怎样的转型与蜕变?有哪些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7月28日—7月31日,石狮团市委联合石狮市青商会,组织石狮青年企业家组团赴青岛参观学习。

四天的时间里,石狮青年企业家与海尔集团、青岛啤酒、青岛红领集团、青纺联集团、青岛即发集团等企业零距离接触,在学习和交流中提升战略眼光、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

□本报特派记者 刘文艳 通讯员柳松根 董帝琪 文/图

研发和创意是纺织业核心

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此行的第一站。青岛是中国最早的纺织产业基地之一,而青纺联则是青岛纺织业的代表企业之一。近几年,青纺联借助“文化+科技”积极转型,一方面,通过加强科技创新,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另一方面,借助文化提升软实力,打造现代纺织服务产业基地——纺织谷。

青纺联副总经理俞裕波向石狮青商会的企业家介绍了青岛纺织业的发展历史及纺织谷的规划。据了解,青岛纺织业可以从1902年算起,在中国现代纺织史上一直占有重要位置,而“纺织谷”的打造正是依托青岛纺织百年建筑,汇聚高端要素,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促进青岛纺织业摈弃低端的加工制造,向设计研发、科技创意等产业链前端和服务贸易等价值链高端延伸,建设集科研、创意、时尚、贸易、人才、信息、文化、教育等于一体的高端生态圈。

随后,石狮青商们参观了纺织谷内已经落户的项目,包括中国色彩中心、华·秀168百年秀场、中韩服装3D智能一体化技术中心等。

在功能性纺织品展示交易中心,俞裕波向石狮青年企业家展示了青纺联自主研发的防水透气面料,面料采用低压等离子技术对纺织纤维进行处理,在纤维表面形成纳米级薄膜,这种薄膜有许多微孔结构,孔径比蒸气水分子大700倍,又比水滴小上万倍,这样,汗气可以通过,但液态水却不能透过,就实现了防水和透气的双重功能。

“对于纺织业来说,低端制造环节的转移会成为一种趋势,因此,纺织业要把提升研发和创意能力作为发展方向,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俞裕波称。

在否定自我中超越自我

从一个亏损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发展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集团公司,海尔的蜕变之路是如何实现的?在海尔集团,石狮青商会的企业家则在对海尔成长历程的体验中,体会到海尔的成功基因所在。

一进入海尔创新生活馆,石狮青年企业家们首先看到了刻在墙上的一行字——“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句话是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出来的,也正是海尔文化的核心。

张瑞敏认为,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节拍。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海尔不断创新和蜕变。“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1985年,在用户来信中,张瑞敏发现近期生产的冰箱有质量问题,于是召集全体职工流着眼泪抡起锤砸了不合格冰箱。这一砸,砸出了员工的责任心,也砸出“精细化、零缺陷”的质量意识。

“永远否定自我、挑战自我、重塑自我”则是海尔能够一直站在行业前沿的关键,在对自我的否定中实现对自我的超越,海尔最终实现了以变制变、变中求胜。

在海尔大学的墙上,贴着海尔的核心价值观:第一是是非观,永远以用户为是,自己为非;第二是发展观,即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第三是利益观,即人单合一,“人”是指具有两创精神的员工,“单”是指用户价值。

正是凭借着创业、创新的精神和对自我的不断否定,海尔从一个冰箱厂,发展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的领军品牌,从一个制造商转型成为服务商,从提供产品到介入软件、金融领域,成为美好生活解决方案供应商。

数据驱动打造互联网工厂

历时12年,投入数亿元,在3000多人的工厂做实验,研究整合了220多万人的版型数据,红领实现了一件衣服从下单到成品交付只要7天,每天能够设计、生产2000种完全不同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在红领集团考察期间,石狮青商们亲身体验了“互联网+”赋予传统制造企业的魔力。

“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顾客直接面对制造商的个性化定制平台,在快速收集顾客分散、个性化需求数据的同时,消除传统中间流通环节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和代理成本,极大降低交易成本。”红领集团总裁张蕴蓝向石狮青商们介绍了红领集团打造的“互联网+工业”的新模式——“酷特智能C2M商业模式”。

张蕴蓝表示:“个性化定制开启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工厂在接到订单需求后再生产,减少企业库存资金压力的同时,也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在红领集团的互联网工厂内,石狮青商们体验了西装定制的全过程:在测量身体19个部位的22个数据后,数据信息被传输到备料部门,在自动裁床上完成裁剪。

裁剪好的布料到达流水线后,每位员工眼前都有一部电脑识别终端,操作者根据电脑识别终端上显示的数据,包括客户对于西装驳头、口袋、袖边、纽扣、刺绣等方面的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加工。

据了解,借助数据驱动的规模化定制,2014年,红领集团在零库存的同时,定制业务量、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均超过150%,实现了“互联网+”的成功转型。

参观完红领的互联网工厂后,石狮青商会与青岛即墨青商会进行座谈。此外,在四天的考察行程中,青商们还走访了青岛即发集团和青岛啤酒,青岛即发集团在管理上的规范化以及青岛啤酒的百年传承和“好心有好报”的环境观,都给石狮青商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出去 才知世界有多大

与石狮青商会一起赴青岛考察的4天中,笔者耳中听到最多的词汇是“太厉害了!”

在海尔的展示区,智能试衣柜、随身携带的手持洗衣机、老人坐式自动淋浴器……各种创新型的产品让石狮青商们惊叹不已,“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在青纺联,手感与普通面料完全一致,却能够防水透气的面料,也让石狮青商们感慨,“科技改变生活,创意改变生活!”

在红领集团,石狮青商们则更深刻地理解了个性化定制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改变。

正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所说的一样,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一定是建立在对时代脉搏、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上。

走出去,向行业领先的企业学习,正是为了把握时代的脉搏,紧跟时代的步伐;走出去,才知道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才知道世界有多大:走出去,不仅是为看别人做了什么,而是要寻找自己转型和发展的方向! (文艳)

“文明出行·利家宜业”再谱新篇章

“青商杯”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抽奖活动举行

本报讯 (记者刘文艳 通讯员柳松根)石狮市“青商杯”第三届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抽奖活动暨“石狮市交通质量提升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于7月31日下午在石狮市音乐厅举行。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陈建新,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庄金山,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桂森,石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赞成,石狮市政府副市长杜举胜,石狮市政协副主席吴清木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现场抽奖的方式,从12890辆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中抽取一、二、三等奖和幸运奖共231个。其中,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不参与此次活动。抽中的车主分别可获得5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大礼包,没有中奖的无违章车主也可获得鼓励奖。

“文明出行·利家宜业”石狮市“青商杯”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表彰奖励活动实施以来,开创了“以奖促管”的交通管理新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有力地推进了交通秩序的改善。

此次活动由石狮市委政法委、石狮团市委、石狮市公安局主办。石狮市青商会纪律部作为承办方之一,筹集了价值600多万元的奖品,三年来石狮青商会已先后募集1000多万元的奖品用于表彰石狮市无交通违法车辆。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