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救市目标的实现不在股指高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06

本报讯 中国股市近来再度下行,有市场人士担心前期官方救市效果。中外金融机构分析人士称,救市目标的实现不在于股指高低,而是将融资盘(借钱炒股的杠杆资金)规模降至合理水平以及恢复市场流动性。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股市融资盘是此次股市动荡的核心风险点。

徐高分析称,在股市急跌时,融资者手中的股票很难变现,因而可能无法偿还自己的融资欠款,于是券商和银行作为融资盘资金的主要提供者就面临坏账风险,股市波动风险进而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所以,救市短期是为了阻断风险向金融机构传导,长期则是为了调降融资盘的规模,而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不取决于股指高低。

徐高称,目前A股融资盘规模仍明显高于国际水平,需要通过震荡的市场走势来引导其有序撤出。因此,近期股指再次出现明显下跌并不意味着救市失败,恰恰相反,这正是成功实现救市目标所需要的。

“中国救市的效果,不应该以股指的点数来判断”,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同样如此表示。据朱海斌分析,A股从5000点下调,与世界历史上的股灾对比只是小型或中型的调整。中国多项措施同举来救市,关键是市场流动性消失,会让市场无法发挥资源配置的价格发现作用,所以救市的核心是恢复流动性。市场流动性恢复到能够进行股票价格的正常发现,救市就是成功的,并不需要特别关注股指涨到了哪个点位。

爱德蒙得洛希尔集团高级基金经理戴维·高德说,中国政府的短期应对措施有助安抚投资者,至于中长期来说,内地深化改革仍在推进当中,改革最终会让资本市场更加平衡。政府不希望催生另一场投机性泡沫,其目的并不是要推动上证指数重上高点,而是要使市场稳定。

股市动荡对经济影响几何?世界著名评级机构穆迪称影响较为有限。该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评级仍为“稳定”。 (钟欣)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