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传承与保护闽南古建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5

本报讯 (记者王朝晖)14日上午,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闽南古建筑的传承与保护全国高级研修班在泉正式开班。

闽南传统建筑是中国南方建筑的一个分支,它以其独特的结构体系、优美的艺术造型、丰富的雕绘装饰、鲜明的地方特色闻名于世,它完整地表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也由于其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

厦漳泉的建筑都属于闽南建筑的范畴,三地建筑风格、文化基本相同,三地的建筑都以中轴线来组织布局。建筑中都包含了一些具有浓重闽南建筑味道的元素,如红砖白石、雕梁画栋等。但每个地方因为其独特的地域条件又有着自己建筑的特点,如泉州建筑中的“出砖入石”建筑工艺,以及泉州建筑的皇宫式建筑风格,这是泉州建筑所特有的。

本次研修班为期一周,学员来自全国各地。邀请了中国当代著名乡村规划专家、传统建筑文化研究学者骆中钊等知名专家讲授《起厝功 居厝福——泉州建筑文化之魂》、《闽南传统建筑的修缮与保护》、《闽南侨乡近代建筑遗产保护研究》、《闽南古代建筑概论》、《闽南古建筑之建造民俗》、《闽南红砖古建筑的结构探讨》等课程。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