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西街“奉茶老伯”离世4个月 妻子延续其20年坚守当纪念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7

闽南网10月17日讯 天凉了,西街旧馆驿巷口的“免费奉茶”摊上,偶有路人停下匆匆的步子,拿起杯子,斟茶解渴。

“等天再冷一些,没人喝茶了,我再把摊子收起来,”71岁的黄惠兰阿婆说,过去19年里,她只是配合老伴苏汉民烧水、煮茶。今年6月,老伴因病离世,黄阿婆将奉茶摊操持下去,延续老伴的一份热心。

20年的坚守,令人动容。昨天上午,一群志愿者给黄阿婆送去净水器、常用药、茶叶等。今后,黄阿婆家的自来水不用钱了,她每年也都能免费体检。

 

黄阿婆说,她会把奉茶当作是对老伴的纪念,坚持下去

 

黄阿婆说,她会把奉茶当作是对老伴的纪念,坚持下去

没人拌嘴了

阿婆一天更忙碌

早上5点多,在旧馆驿巷的老房子里醒来后,黄阿婆便开始忙碌的一天。

6月27日,老伴苏汉民过世后的第14天,黄阿婆像往常一样,将小桌子支在巷子口,摆好保温水桶、茶杯,桌子上还放着一盆清水,让路人喝完茶后,能清洗杯子。保温水桶有点重,黄阿婆搬起来有些吃力,还好有邻居帮忙。煮茶、烧水,黄阿婆一整天都围着煤炉转。

“别人去公园散步是锻炼,我烧水煮茶也是锻炼,人要忙起来,身体才会健康。”黄阿婆眼里透出些许疲劳,但精神却不错。操持奉茶摊之外,阿婆还受人所托,照看89岁的老邻居和一名3岁的男孩,赚取一些家用。没有太多时间收拾屋子,阿婆自己打趣说,家里乱得有点像垃圾堆。

夜里闲下来,躺在屋里,阿婆想到老伴,有时还会忍不住流眼泪。“我20岁嫁给他,今年71岁了,51年里他总是爱跟我拌嘴,现在没人拌嘴了,真有点不习惯,”黄阿婆说,老伴去世前惦记着奉茶摊,她当然要继续下去,也是对老伴的一种纪念。

“这些年奉茶,我们主要是出力,还有很多好心人一起帮忙,”黄阿婆说,当年茶叶店老板很支持他们奉茶,茶叶都是按进价卖的。后来有人听闻他们的故事,主动送来茶叶茶饼。苏老伯过世后,不少人专门来看望阿婆,临走还留钱给她。“用水用煤花不了多少钱,以前那么苦都过来了,现在已经好多了。”阿婆说,很感谢那么多好心人帮她,“等天再冷一些,没人喝茶了,我再把摊子收起来,明年继续”。

当年一口茶

他们感恩了20年

昨天下午,一群大学生来到阿婆家,跟阿婆聊家常。阿婆也不知道他们是哪个学校的,一聊就是一下午。阿婆说,她是惠安人,小时候曾跟着母亲走山路去亲戚家,一路上口干舌燥,终于在半山腰遇到一户人家,门口摆着一桶茶水供路人免费饮用,这才解了口渴,“当时那口茶实在太好喝了,我心里就想,以后自己有能力也要这样做”。这一晃,就是20年过去了。

得知黄阿婆没有退休金,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上个月在泉州市民政局指导下正式挂牌成立的泉州市正源义工中心,在泉州市文明办牵头下开始“泉城公益助力行”的行动,第一项行动就是牵头多个企业,给奉茶阿婆提供帮助,并于昨天上午来看望黄阿婆。

“阿婆帮助别人,我们来帮助她。”泉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为黄阿婆家提供免费净水服务,阿婆家的水费由义工支付,奉茶茶叶将由一家茶叶公司提供。对于阿婆的生活,一家药业公司为她准备了两个小药箱的家用药品,每年提供体检;一家企业为阿婆提供一份保险。正源义工中心负责人陈振霞表示,“像苏阿伯这样生前坚持做好事的人,我们也希望能帮助他的家人,让‘好人有好报’不是一句空话。”接下来他们还将记录泉州的草根公益故事,让更多人理解和尊重公益事业。(海都记者 林莉莉 见习记者 王金淼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