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摘下“世界陶瓷之都”桂冠,德化靠什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6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专家考评组对德化白瓷赞不绝口

 

德化注重陶瓷技艺的传承创新

核心提示

这是一次国际性的汇报演出,台下是来自五大洲的专业评审团。德化的表现十分精彩,犹如千百年来德化瓷器在国际上的一贯姿态——自信、优雅、从容。

今年5月29日—30日,德化县迎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专家考评组对“世界陶瓷之都”的复评。该专家团队包括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执行主席,该理事会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地区、北美地区的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派代表以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等。经过复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专家考评组全票通过,授予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的荣誉称号。

今后,德化将继续以“振兴工艺美术,传承手工技艺”为使命,围绕“争当世界陶瓷产业的领导者”目标,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全球的视野打造发展平台、发展陶瓷产业、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德化陶瓷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庄建平/文字整理

陈小阳/图

靠历史积淀,孕育厚重文化

德化是个千年古县,更是世界陶瓷手工艺的璀璨明珠,在中国乃至世界工艺美术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这片因陶瓷而灵秀的土地,虽历经千年风霜,今天依然窑火不熄,瓷香飘逸,熠熠生辉。德化能经过重重考评,成为“世界陶瓷之都”,主要得益于以下8个方面。

德化陶瓷文化源远流长,是目前已知最早烧制原始瓷的窑口之一。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德化人颜化綵编撰了世界上最早的陶瓷专著《陶业法》,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幅陶瓷工厂规划设计图《梅岭图》,欧美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也撰写了多部德化陶瓷专著。从西周至今2000多年里,德化窑火从未间断,陶瓷文化一脉相承,这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都非常少见。德化先后荣膺中国瓷都、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

靠传承创新,开创独特技艺

德化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灵巧的双手,创造出独树一帜的陶瓷手工技艺,特别是明代以来,以“瓷圣”何朝宗为代表的瓷塑大师,创造了温润、明净、典雅、精巧的德化白瓷,使欧洲开始了长达300年的德化白瓷仿制史,德化陶瓷扮演了“世界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近千年来,德化窑一直以其独具特色的瓷质和技艺享誉中外,有“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之美誉,如今有40多个欧美国家知名博物馆典藏德化瓷即为明证。为了让德化白瓷烧制技艺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德化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培养了一支近6000人的老中青陶瓷艺术人才梯队;同时德化也与韩国、丹麦、美国、日本等国家开展陶瓷文化交流,不断推动陶瓷技艺传承创新。

靠敢拼敢赢,谱写“海丝”辉煌

德化虽不靠海,“水不通舟”,但德化人始终凭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闯天下。早在宋元时期,德化瓷就伴随着泉州港的繁荣,走出山门,走向海洋,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品。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称赞“德化瓷器首屈一指”,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也盛赞德化“制造的碗及瓷器,既多且美……”。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清代沉船“泰兴号”发现的大量德化瓷,见证了古代德化陶瓷出口的辉煌历史。如今德化80%的产品销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首个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现在,德化正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着手搭建面向世界的中国陶瓷在线交易平台(chinachinaonline.com)和陶瓷全球购平台(go.chinachinaonline.com),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抢占蓝海市场,争创中国电商示范基地和最大的陶瓷电商产业基地,目前位居“中国电商百佳县”第7位、福建省第2位。

靠版权保护,树立国际典范

早在明代,德化的陶瓷艺人就在作品上加盖印章,用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尔后代代相传。为从法律层面保护创作者的权益,2001年德化在全国陶瓷产区率先开展版权登记,成立了福建省第一个版权协会、版权咨询服务公司和版权纠纷调解中心,获得福建省第一个版权就地办理省级权限,并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列为发展中国家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荣膺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县。现在陶瓷版权登记占福建省总量的1/6,居福建省首位。

靠能源革命,促进“三赢”发展

为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德化率先在全国推行窑炉技术改革,先后开展“以电代柴、天然气烧瓷、微波烧瓷”三次能源革命,全面实现清洁生产,成为中国首个无黑烟污染的陶瓷产区,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三赢”发展道路。先后荣膺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循环经济典型模式示范县。

靠发展“小工艺”,培育“大产业”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德化一些企业家开始走出国门,到欧洲考察市场,发现西洋小工艺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从此,德化陶瓷企业遍地开花,走向国际市场,实现了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全县现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陶瓷产值从1980年的1785万元到目前突破170亿元,陶瓷出口从1481万元增加到123亿元,入选中国百佳产业集群,陶瓷业成为支撑德化发展的民生产业。

靠发展“大产业”,开创“大城关”

为了让千年窑火薪传不息,德化持之以恒推动陶瓷企业从乡村向县城集中、向园区集聚、农村人口往县城集中。经过近30年的努力,县城陶瓷企业占全县比重从1980年的13%上升到90%,从业人数从1.2万增加到10多万,产值从29%提升到90%,县城建成区从1平方公里扩大到21.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14.5%扩大到72.3%,开创了以“大产业”为支撑的“大城关”发展模式。

靠发展“大城关”,造就“大生态”

上世纪80年代,德化启动实施“大城关”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和人口往城关集中,农村生态得以休养生息,生态资源存量迅猛增长,森林覆盖率从30年前的50%提高到现在的77.7%,生态环境质量跃居中国第29位、福建省首位,荣膺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为福建省最佳人居地。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