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最大份炒饭”吉尼斯纪录被撤销 因处理浪费粮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7

 

10月23日,扬州“最大份炒饭”重4192公斤。图/东方IC

10月23日,扬州“最大份炒饭”重4192公斤。图/东方IC

4192公斤的“世界最大份炒饭”日前在江苏扬州诞生,号称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曝出炒饭被当做厨余垃圾送去喂猪。不少网友质疑活动主办方为了破纪录作秀,怀疑此举浪费粮食。26日,认证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官方微博宣布,因存在浪费情况,这个挑战无效。

炒饭被当垃圾拉走

10月23日,一场名为扬州炒饭总动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份炒饭”挑战赛活动在扬州举行。近300名炒饭师傅齐聚于此,炒出了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23日上午11时30分许,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在扬州代表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向扬州颁发“最大份炒饭”吉尼斯世界新纪录证书。

据了解,按照扬州炒饭的最新标准,此次“最大份炒饭”仅原料价格约14万元。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吉尼斯炒饭”是一家企业冠名,大米和食用油都由该企业提供。参与活动的高校和餐饮企业,提前将炒饭加工成半成品,然后到现场进行再加工。

逾4吨重的炒饭做熟后,认证官程东在扬州宣布:这是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破纪录”之后,网上很快被流传出这份“炒饭”被铲子铲进垃圾车的视频。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有数个工人站在装有炒饭的巨大瓷碗上,有工人站在碗里的炒饭上,工人用铁铲将炒饭装进旁边的垃圾车里。大碗旁边的垃圾车上,也已装满炒饭。有一位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有不少剩下的炒饭浸在了锅底沉淀的油里,这部分饭最后被车拖走了。”

视频随后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质疑活动主办方为了破纪录作秀,怀疑此举浪费粮食。

各参与方事后推诿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日益火爆,并成为一项营销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希望借助吉尼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宣传品牌、产品和技术。吉尼斯相关公司也在大举开拓中国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炒饭活动是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主办,扬州市旅游局、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扬州市烹饪协会、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支持,参与方还有相关企业等。记者在之后的调查中,一些单位推诿,自称不是主办方;参与方企业也不再露面。

扬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场市场化运作的商业活动。相关政府部门作为承办单位,承担了场地提供和电力支持等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前期也看到方案中有炒饭成品回收的内容。但遗憾的是,在后来具体落实过程中监管未能到位。”

24日,参与此项活动举办的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先生对媒体表示,4192公斤炒饭并没有全部被倒掉,倒掉的只是已经“不宜食用”的部分。邱先生称,因为制作过程中,部分炒饭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已经变质,只能被当做厨余垃圾处理。这部分被送到养殖场处理的炒饭有150公斤。

扬州市旅游局组织相关单位核查了解后,发布了一份语焉不详的通报,称“确有150公斤左右的炒饭被送至养殖场,其余炒饭已按原计划送到接收单位”,相关的接收单位都出具了接收和食用情况的书面报告,并报吉尼斯备案。通报中并未具体点名是哪些单位,也并未解释这些炒饭如何处理。扬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计划,活动结束后所有成品将被送到有关企业和学校供职工和学生食用。

吉尼斯纪录被撤销

26日中午,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

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杨丽娜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活动结束后吉尼斯收到主办方提供的接收单位接收食用情况书面报告,书面报告表明4吨多的食品均已妥善分配至5个接收单位食用,但目前主办方已经表明确实有150公斤的炒饭有不恰当的处理,“违背了我方关于大型食品纪录挑战中,食品最终要供民众食用不得浪费的规定,因此我们已经通知主办方此纪录挑战无效”。

杨丽娜称,在大型食品纪录挑战活动中,规则要求不能浪费食品,应该为人们食用,“这属于浪费食品的范畴”。

京华时报记者从扬州市旅游局了解到,扬州炒饭总动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份炒饭”挑战赛活动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主办,扬州市旅游局是支持单位之一。活动的材料准备、器具准备和烹制全过程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总体负责,扬州市旅游局负责提供场地和安保方面的支持。活动采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

扬州市旅游局表示,炒饭成品回收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具体负责。据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副秘书长桑建介绍,炒饭成品由扬州市主要餐饮企业进行了回收。京华时报记者试图联系桑建,但一直未有回应。此外,据向扬州市法制部门了解,目前并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举办此类活动要向政府相关部门报批。

链接

奇葩吉尼斯挑战

☆2003年9月,深圳市罗湖区8所中小学校的10240名学生在同一场地同时刷牙3分钟,以此倡导“正确刷牙、有效刷牙、预防牙周病”,挑战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5年2月,辽宁沈阳市街头出现了一只重达4吨的大元宵,这只元宵用去糯米1420千克、果仁馅380千克,由10位师傅历时15天在露天制作而成。然而,这样一个大元宵没人愿意“享用”它,只能一弃了之。

☆2013年,扬州“世界之最,十米巨桌”的餐桌打破了吉尼斯纪录。该餐桌直径10米,可承重6吨,供60人吃饭,实木打造,号称“世界最大”的餐桌。

☆2013年10月,长沙20名湘菜大师现场烹饪“最大剁椒鱼头”成功申报并创造吉尼斯纪录,制作共用去了50公斤配料,文火蒸了120分钟后出笼。现场竞价后,被某餐饮企业以13.2万元高价拍到,所有款项捐赠给贫困学生。(记者樊瑞 综合新华社)

来 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