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投资收益劲增71%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4

 

曾炎鑫/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曾炎鑫

随着上市险企三季报发布结束,四家A股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情况全部亮相。统计数据显示,这四家上市险企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投资收益3116.42亿元,同比增长约71%,这使得全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已无悬念。

不过,由于资本市场三季度大幅震荡,险企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增速放缓。其中,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单季投资收益规模出现同比负增长。

平安投资收益增98%

得益于上半年股市牛市和今年以来的债券牛市,上市险企实现全年利润正增长已经无忧。仅前三季度,4家险企净利润合计达1057.93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规模。

就净利润增幅来看,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增长最快,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7.8%和52.4%,分别实现净利润150.36亿元和482.76亿元。此外,去年取得净利润增长冠军的新华保险,在今年前三季度仅实现了36.7%的增长,为86.44亿元,高于中国人寿22.8%的增长幅度。

投资收益是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四家险企共实现投资收益3116.42亿元,同比增长70.93%,增长幅度远高于同期的营业收入增幅。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家险企的营业总收入达1.22万亿元,同比增幅为26.52%。

尽管投资资产体量庞大,但中国平安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幅依然达到了97.97%,位列四家公司第一,投资收益达到1065.23亿元。对此剧增的原因,该公司解释,主要是抓住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合理配置投资资产,净投资收益及已实现收益均同比增加。此外,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也都实现了投资收益超50%的增幅,分别实现投资收益394.79亿元、1218.1亿元和43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67.77%、59.3%和53.58%。

不过,受到第三季度股市下行影响,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在第三季度有明显放缓迹象。单季度的投资收益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在第一和第二季度的投资收益率均实现100%以上同比增幅,但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幅只有11.85%。与之类似,中国太保前两个季度均实现超50%的投资收益增幅,但在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幅也仅为14.61%。

此外,在实现两个单季度快速增长后,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第三季度投资收益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分别下降了37.12%和13.91%。

净投资收益率

或继续走低

总投资收益率的走低,预示着下半年或难重现超高的投资收益增长,特别是从已披露总投资收益率险企来看,三家险企中有两家的总投资收益率出现下滑,仅平安一家获得了增长。

新华保险上半年实现高达10.5%的总投资收益率,但前三季度的总投资收益率迅速降低至8.7%,减少了1.8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也有类似的情况,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9.06%的高收益率,但前三季则降低至6.88%,减少了2.18个百分点,这表明第三季度下滑更明显。中国平安是唯一一家维持住了总收益率水平的险企,不仅在上半年实现了7.7%的总投资收益率,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更提高了0.1个百分点,达到7.8%。

就已披露净投资收益率的两家险企来看,偏重利息和股利收益的净投资收益率有所上升。中国平安的净投资收益率水平也从5.1%升至5.6%;中国人寿则从4.37%升至4.41%。

对部分公司净投资收益率在三季度有所回升的现象,长江证券表示,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是面对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推动了保险公司新增资金和到期资金重配非标的动力。但是从趋势来看,行业净投资收益率依然会向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在三季报中披露了集团投资资产的组合占比,数据显示该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有所下降,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有所上升。据三季报数据,中国太保对固定收益率类资产的投资占比由中报时的82.5%增加了1.2个百分点,达83.7%。其中,债券投资占比增加了0.9个百分点,占比达51.4%。与此同时,中国太保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则有所下降,由14.5%降至11.9%,下降了2.6个百分点。

由于三季度资本市场大幅震荡,长江证券预计,保险公司在第三季度权益投资损失在10%以上,账面浮盈快速消耗。不过,由于预计四季度权益市场表现将略好于三季度,这一方面有助于保险公司账面浮盈回升,从而推动净资产增长,另一方面也将减轻计提资产减值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