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稀罕“烟灰缸”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5

 

周文瑛拿出收藏的一件清末民国时期的木制指南针,与疑似“瓷质水浮司南”十分相似。

 

周文瑛收藏的形似烟灰缸的瓷器。

瓷质水浮司南?

指南针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在古代又称司南。近日,晋江东石镇白沙村收藏爱好者周文瑛称,自己家中收藏有多个外形类似烟灰缸的古代瓷器,疑似明清时期航海使用的指南针——水浮司南。

对此,我市相关文物专家看到照片后推测,不排除此物是水浮司南的一部分,但也有可能是棺垫的一种。

□本报记者 许文龙 黄枫 文/图

瓷器造型奇特 形似烟灰缸

近日,记者在周文瑛家中看到7个大小不一的小瓷器,它们为扁圆柱体,外沿上下各有一圈“齿轮”,中间凹陷,内壁及底座厚实。瓷器的面上及周边均有青花饰边,有的看起来像船、莲花、水草,有的又像抽象的虾、鱼。经测量,瓷器外圈直径约84毫米,有同心圆孔,孔径40毫米,高38毫米。在周文瑛家中,类似的瓷器有20个左右,但多数品相或多或少都有残损,只有这7个保存较为完好。

“第一次见到时,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只是觉得应该有点历史,就买回来。”周文瑛说,他喜欢收藏各类古代陶瓷,10年前,听说同村一个渔民家中有一件奇怪的瓷器,他花了1000元购买。多年来,他又陆续从古玩市场淘得近20件。

【发现】

【探究】 物件相似度高 疑为水浮司南

那么,该瓷器究竟有何用途?周文瑛说,有朋友看到后,开玩笑说是古代的烟灰缸。几年前,他通过媒体看到一位青岛市民收藏的一件类似的瓷器。那件瓷器经原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史树青鉴定,认证是明代成化时期烧制的航海实用器——瓷质水浮司南。

随后,他拿出藏品对比,发现从外观上相似度很高,尺寸几乎相同。为此,他曾带着瓷器参加一些收藏家协会组织的鉴宝活动,有专家表示,可以确定这件瓷器是明朝时期制造的,但是否是水浮司南则无法确定。

【专家】 具有收藏价值 亦可能是棺垫

为此,记者联系上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并将该瓷器的照片发给他。陈馆长看完照片表示,之前有见到类似的瓷器,他觉得可能只是“水浮司南”的一部分。他猜测,这个瓷器外部应该还有一个木套,上面应该刻有尺度,瓷器外部的那些齿纹就是用来固定在木套内,使其不会失准。在瓷器里面,应该还要有用来指明方向的东西。

那么,这个瓷器是否有收藏价值呢?陈馆长说,这个瓷器肯定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具体还是要看到实物才能了解瓷器是否有用过,收藏价值有多高。“这说明,在清朝的时候,德化的陶瓷就已经应用在船上做司南。”陈馆长说。

“从照片上看,这个瓷器有点像棺垫,不像是司南。”泉州海交馆馆长丁毓玲说,海交馆内有收藏类似的瓷器,是平面的棺垫,但其他棺垫也是有镂空的。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见过此类瓷器吗?家中是否有此类物品或听说过有关水浮司南的故事,欢迎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与我们分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