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注册制夯实A股慢牛基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1

分析人士认为,应破除注册制是利空的思维模式,未来各项改革的推进,将有利于资本市场走出长期慢牛行情。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需关注市场化改革之下成长性企业的业绩分化,注册制后去伪存真或加速。

维持现有新股发行节奏

中泰证券表示,预计注册制改革将逐步进行,新股上市逐渐回归市场化。一是从上市公司角度上看,上市前不需要粉饰财务数据,能够在企业需要做大做强时及时上市融资,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时间成本和债务比例,对企业发展起到正面效果;二是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升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三是注册制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补充,提升企业效率,解决当前企业融资问题及流动性过剩的矛盾。

国泰君安指出,注册制改革后新股发行价格将继续低于二级市场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估值,一二级市场之间依然存在巨大价差,打新的制度收益将会延续。从发行节奏来看,2015年全年新股发行超过200家,扣掉发行暂缓的月份,平均每月发行20-40家,预测注册制改革初期将维持现有新股的发行节奏,如果未来市场企稳走好,可能会加快新股发行节奏,预期2016年全年新股发行规模超过300家。

上市退市更加市场化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注册制改革按流程需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基础,此次决定草案提出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相关规定,意味着政策落地时间大幅提前。注册制与现行的核准制相比,是否需要审核不是本质区别,注册制下一般也进行实质性审核。注册制下将由市场而非监管部门对上市企业的业绩和发展前景进行价值判断,而监管中的重心将集中到要求上市公司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

需要注意的是,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立刻放开。国信证券认为,在注册制下,上市和退市将更为市场化,估值也将更合理,这有利于资本市场走出长期慢牛行情:一方面,优秀的企业将会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好企业无法上市的情况可能将大幅减少,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好公司的股票在市场中出现。另一方面,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将趋于更加合理。市场化的进入和退出将倒逼股票价格更能反映企业的基本面,不合理的高估值会诱使更多企业进入市场、增加股票供给,从而降低市场估值,同样优秀的企业也可以获得更高的相对估值。这两方面都有助于未来A股市场走出长期的慢牛行情。

中泰证券表示,从短期市场来看,在我国以散户为主体的股票市场上,注册制逐渐放开是有节奏的。在当前股票市场,经历了市场大幅波动之后,市场情绪逐渐回暖,注册制将以试探、试错、逐渐展开的节奏进行。同时,这符合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从微观面来看,也符合资本市场发挥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需求。因此,注册制时间表的确定,短期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当前市场主要矛盾仍然集中在行情何时启动以及风格转换方面,政府将会根据股票市场供需结构变化,选择进行注册制实际落地的适当时间点。

国泰君安认为,证监会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目前IPO排队企业超过600家,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这极大缓解了发行量剧增和发行价过高带来破发压力,进而影响二级市场收益。本次注册制改革所传递的信号是正面的。

国信证券表示,注册制的推出会因股票供给增加而降低市场估值,这对中小盘个股影响更大。一是中小盘股目前估值仍明显高于主板及海外同类市场;二是IPO排队和新三板中大多是与中小盘股风格类似企业,中小盘股受供给面冲击更大;三是成长性企业业绩分化巨大,注册制后去伪存真或将真正加速。

光大证券指出,注册制难免会导致A股壳价值的降低。如果说A股需要一个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的牛市,那么新股供应不足和退市机制不完善是需要解决的两个重要问题。毫无疑问,注册制值得期待。(记者 蔡宗琦)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