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我省启动职业院校联盟建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8

本报讯 (记者陈玉珍)到2020年,我省每个设区市至少建设1个职业院校联盟,建设一批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联盟。日前,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职业院校联盟建设的意见。

根据省教育厅的意见,职业院校联盟将以区域内一所优质高职院校为龙头,联合若干所中职学校,以专业建设为纽带,以协议形式组建相对固定、紧密联系的办学联盟,构建“法人独立、以强带弱、对口支援”的运行模式。通过“大手拉小手”,推动联盟内学校在专业布局、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课程体系开发、合作办学等方面深入合作,促进“做专、做特、做优”,打造一批紧贴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富有区域特色的职业教育品牌专业。

据悉,职业院校联盟组建后,将由高职院校牵头组织制定联盟内职业院校专业建设规划,指导中职学校围绕当地重点发展产业合理设置专业,避免校际间重复开设。联盟内高职院校与每所中职学校共建1—2个紧密对接地方主导产业的专业,联合举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联盟内职业院校要在教师交流、教师培训、教研科研等方面合作互助。由高职院校指导中职学校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纳入本校培训计划,选派优秀教师到中职学校担任共建专业第一带头人。

根据省教育厅意见,联盟内的职业院校独立法人性质不变、办学层次不变、产权隶属关系不变。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在保留中职学校牌子的基础上,加挂高职院校分校的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行模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