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 簪花拥海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15

 

公式埔妈祖巡香 (郑剑文 摄)

“妈祖巡香”是丰泽公式埔社区一个盛大的节日,也是正月里最后一个年俗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廿九,公式埔都要举办隆重的海神祭祀仪式。这天,香客如潮、簪花似海,整个村子沸腾了,对公式埔来说,过了这个节日,春节才算完美收官。

公式埔人滨海而居,向海为生,妈祖信仰由来已久。巡香当天,数千人的巡香队伍从顺济宫出发,他们抬着妈祖神像沿村巡游,前面大锣开道,中间各种民俗表演轮番上场,随后是村民组成的各种巡香队伍。公式埔女无论老少都头扎“簪花围”,汇成了一片花的海洋。这一天,泊在码头边的渔船无不披红戴彩,燃放鞭炮以求海神赐福。巡香队伍所到之处,鞭炮齐鸣、烟花绽放,构成一幅“簪花似海拥海神”的年俗风情画。

初到泉州时,我就被公式埔妈祖巡香的盛大场面震撼到了。只见顺济宫前,香火缭绕、人头攒动,我感受到闽南古风在涌动;公式埔海边,簪花似海,欢声如潮,我领略到渔家风情在飘扬。我流连在公式埔的村头巷尾,看到许多簪花的公式埔女穿行在海蛎壳筑成的古厝巷道中,她们或肩挑着祭祀祈福的大红灯笼,或手提装满敬神供品的竹篮子,小巷中除了抖落一路的笑声外,我感觉还有缕缕幽香在浮动,那是簪花围散发的香气。于是,我想,妈祖巡香就是一场与花相关的芬芳佛事。

公式埔女是一群崇尚鲜花的渔女,每逢佳节喜事,她们都有互赠簪花的习俗,这或许是最美好的节日祝愿了。她们把头发绾成圆髻,周围用各色鲜花绕成数环,有洁白的素馨花、浅黄的含笑花、紫红的粗糠花等等,鲜花因季节而变换着颜色。

簪花习俗始于何时,已难考证。据说宋元时,丰泽东海云麓村曾居住着许多阿拉伯商人,为了慰藉乡愁,他们移植许多原产故乡的花草到泉州,宋代泉州太守蔡襄有句诗:“素馨出南海,万里来商舶。”素馨花是一种春夏盛开的白色花朵,此花芳香四溢。我想,那时的公式埔女如能簪上几朵这舶来的素馨花,当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一朵鲜花便是一份祝福,何况这种祝福带有花的芬芳。前些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到公式埔考察,面对那一群簪花的公式埔女时十分好奇,感叹那是流动的“头上花园”。站在巡香队伍中,看着那汇成花海的簪花围,我似乎看到了海洋文化的影子,又似乎感觉到那飘逸的异域风情。

妈祖巡香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前来创作采风,我也喜欢把那如潮的花海一次次地定格成一张张充满民俗神韵的画面。如今,公式埔女习俗已被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而“妈祖巡香”应该就是其中最具特色的年俗风情了。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