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五大行手机转账免手续费 银行免费时代渐行渐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6

 

 

今后,使用五大国有银行的手机银行转账,用户将不再支付转账手续费。昨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集体宣布,即日起用手机银行转账将免收手续费。银行的“免费时代”或就此开启。

国有行全免手机转账手续费

昨日,五大行在“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联合签约仪式上宣布,手机银行办理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从2月25日开始,工行对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业务实行全免费政策。”昨日,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免费的范围覆盖借记卡、信用卡、理财金卡及财富账户。网银免费时间将另行通知。

建行、农行、中行、交行等银行也纷纷表示,使用手机银行在境内转账,均免收手续费。而网银免费时间五大行时间相异,建行、农行昨日起已经开始免费,中行将自4月1日起免费。

实际上,中行、建行等自去年底就已经开始了手机转账免收手续费的政策。此前,大多数银行的手机银行以及网银也相对柜面转账进行了减免。工行手机银行跨行、异地转账实行的是柜面标准的2折,农行手机银行则实行柜面标准3折的收费政策;工行、农行、建行网银异地、跨行转账均实行柜面标准5折的政策。

据了解,目前国有银行柜面异地或跨行转账收费的标准是“每笔0.2万元(含)以下的2元;0.2万-0.5万元(含)的5元;0.5万-1万元(含)的10元;1万-5万元(含)的15元;5万元以上的,按转账金额的0.03%,最高50元/笔”。

多家银行重申转账免费

“中信银行早在2015年12月1日起就迎来了‘网银转账全免费’时代。”在国有行抱团发布转账免费声明的同时,此前早已取消转账手续费的银行也纷纷“凑热闹”,重申转账免费。

去年9月,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宣布网上转账全免,即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均享受零费率。这一举动引起了银行业界的震动,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纷纷效仿。

去年12月份,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一项来自中国电子银行网的调查显示,至去年底,已有70家银行开展网银、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政策。而今年,更有如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加入转账免费大军。更有如恒丰银行,在其他银行均表示“境内转账免费”之时表示,恒丰银行在全球转账均免费。

免费是命令也是角逐

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虽然央行上述相关文件中的是“鼓励”之词,但其实央行态度十分坚决,今年4月1日起,央行将对还未实施落实减免手续费的银行进行收费,以督促银行实现免费。

不过,虽然有央行文件的督促,但转账免费也源于另一场看不见的战争。

“银行都在抢夺用户,降低转账手续费不仅可以带来更多的新用户,也会让老用户的黏性更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取消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与银行自身竞争激烈及银行互联网化程度加深有关,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日益深化,网上转账成本降低,也促使银行减免手续费。

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业竞争的压力,还来源于第三方支付巨头的崛起。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的普及,客户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完成转账等业务往往不需要承担手续费。五大行免收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只是顺应了“免费时代”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微信发布公告,虽然将在3月1日起收取提现手续费,但却暂停了微信转账的手续费。至此,通过第三方支付手机APP渠道进行转账均恢复免费。

来 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