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湿地鸟类翩翩而来 非法捕猎屡禁难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8

 

我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吸引了众多鸟类来泉栖息繁殖。图为出现在洛阳桥附近的翘嘴鸥。

 

巡护人员拆除缴收的鸟网上挂了不少死鸟,左侧还有待拆除的鸟网上也挂了不少鸟。(黄雅珊 摄)

 

苍鹭 (庄招建 摄)

 

蛎鹬

 

白鹭

 

野鸳鸯

 

黑脸琵鹭 (动管站供)

核心提示:每年的3月25日至3月31日是我省的“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让鸟儿与我们共享绿色发展。而在前段时间,晋江法院宣判了泉州首例因捕鸟获刑的案件——一江西男子在晋江安平开发区商贸城河边捕了12只鸟,在出售时被巡逻人员扭送至公安部门。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最富有生物的多样性,而湿地鸟类是湿地野生动物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类群。记者了解到,泉州湿地面积9万多公顷,可以说是一座建在湿地边上的城市。不过,记者从泉州森林公安部门和泉州林业部门了解到,在鸟类保护方面,近年来我市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人们的爱鸟意识也有所提高,保护效果明显。但因一些原因,捕鸟行为仍时有发生,保护难度依然不小。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张佳燕 尤燕玲 陈永哲/文 陈晓东/图(除署名外)

泉州:一座建立在湿地边上的城市

泉州市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常年雨量充沛,境内溪流多达34条,总长1620公里,大陆海岸线长达541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蕴藏着十分丰富的湿地资源。泉州分布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等3大湿地类型。据统计,全市湿地斑块885处,湿地面积96148.26公顷,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172处,面积69711.98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72.50%;河流湿地491处,面积11255.82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11.71%;人工湿地222处,面积15180.46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15.79%。

目前,我市有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及湄洲湾、泉州湾、深沪湾、围头湾等大小港湾14个,岛屿208个;有晋江、洛阳江等天然河流湿地,有山美、惠女等水库及东湖、西湖等人工湖泊湿地,可以说,泉州是一座建立在湿地边上的城市。

鸟类:每年来泉越冬水鸟超数十万只

据介绍,我市湿地环境典型独特,沼泽滩涂广阔,生态系统复杂多样,是众多野生动植物尤其是珍稀濒危水鸟的重要越冬、繁殖、迁徙和停栖地。据调查,湿地鸟类达12目42科214种,占全省鸟类总数的39.19%,每年来越冬水鸟数量超数十万只。

泉州市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人介绍,泉州湾鸟类特别是湿地鸟类中大多数属于长距离跨国迁徙的候鸟,候鸟的多样性保护由于需要开展国际合作而深受国际社会所重视。泉州湾鸟类特别是泉州湾河口湿地具有众多的双边国际性协定保护的候鸟,其中,“中日协定”保护候鸟有88种,占“中日协定”保护候鸟总数的38.8%,“中澳协定”保护候鸟有44种,占“中澳协定”保护候鸟总数的54.3%。

陈若海是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的鸟类观测员,在2014年的专项统计中,他在保护区监测到144种鸟类,“有资料统计总共是193种。”他说,泉州位于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上的中转站,每年从八九月开始,他就能检测到有冬候鸟出现,十月之后就开始出现大量候鸟,一直到第二年的3月。让他如今说来仍旧兴奋的是,2012年监测到400多只黑嘴鸥出现。他说,据当年的数据,2012年全球的黑嘴鸥种群数量只有8500多只,而河口湿地就出现了5%的数量,这是相当值得一提的数据。原来,黑嘴鸥虽只是福建重点保护鸟类,但其是全球易危水鸟。按照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若在某个湿地中支持一个水禽物种1%的个体生存,就要考虑这个湿地具有国际重要性。

每天一巡,保护区捕鸟网越来越少

42岁的汪国平是湖南人,已在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当巡护员8年了,每天要巡护28公里长的湿地范围。据悉,由于河口湿地跨度长,按安排,人员分成三组巡护。汪国平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丰泽洛江段,每天一巡。另外两名负责台商投资区段,也是每天一巡。还有两名负责晋江石狮段,由于该段较长,每两天一巡。

汪国平说,他们的巡护工作风雨无阻,“出去了碰到雨后,就到村民家避下雨。”这么多年的巡护中,他们和村民已经结成朋友,“有放捕鸟网的,一般不是附近村民,他们知道我们就是巡护谁在捕鸟的。”早几年,整个巡护团队一年要收四五十张捕鸟网,近两年,随着河口湿地保护区巡护频繁,宣传多,大家的爱鸟意识有所增强,一年一般收20多张。

据汪国平介绍,捕鸟的一般是从秋天开始,那时候鸟成群南迁。“年后到现在还没收到捕鸟网。”若是发现了,巡护人员会用工具将撑鸟网的竹竿砍断,把鸟网收走统一烧掉。

据悉,这些年来,巡护队并未现场看到正在布鸟网的人,也就不存在将这些人移交给公安部门了。

人手紧缺,开阔湿地巡护存难题

3月16日,泉州市和丰泽、洛江、台商投资区、晋江、石狮的两级林业部门及森林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打击沿海张网捕鸟行为,记者跟随采访。当日,在石狮市蚶江镇水头村的海堤,巡护人员发现了20多张鸟网,其中4张网上还挂着33只鸟。

石狮市林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林先生表示,上周,他们在同样的地点也发现了一些捕鸟网,当时就拆除了。他们曾向村民了解,是否知道是谁放置了捕鸟网,但村民默而不答。林先生表示,有些人设置捕鸟网是为了捕鸟去吃或者卖,但有些人在农田或养殖区域设置捕鸟网是为了防止鸟儿去吃他们的农作物或者养殖的鱼虾。他强调,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张网捕鸟都是违法的行为。

在3月16日拆除下来的捕鸟网中,记者发现有些鸟儿已经干巴,显然捕鸟网设置已有一段时间。这是为何?林先生向记者表示了巡护频繁的难处。他说,石狮的天然湿地范围较大,他们单位在编人员只有四位,其中两位具有执法资格。这导致无法及时发现捕鸟网,也就无法及时救助挂网的鸟儿。他表示,希望执法队伍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记者从泉州市森林公安部门了解到,由林业部门转来的有关涉及刑事的捕鸟案件少之又少。

泉州首例 江西男子因捕鸟获刑

江西人江某在晋江安海务工,看到晋江市安平开发区商贸城河边经常有鸟类飞来飞去,觉得有利可图,就从老家买来“捕鸟网”。

2015年11月8日8时许,江某擅自在安平开发区商贸城河边的地面上,架设4根捕鸟网进行捕鸟,并于当日16时许在上述粘网中拾获捕到鸟类6只。第二日6时许,他又在同一张鸟网中再次拾获捕到鸟类6只。当天,他到安海镇东菜市场欲出售上述12只鸟类时,被巡逻队员当场查获并扭送至晋江市公安局。

经鉴定,江某捕获到的12只鸟类中,其中1只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翅鸢;1只系福建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苍鹭;其余10只均系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分别为夜鹭1只、环颈鸻2只、珠颈斑鸠7只。

该案经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前段时间,晋江法院以江某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

据悉,这是晋江市首例因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判刑的案例。而据了解,在我市,因捕鸟而获刑的,江某也是第一人。

非法猎捕珍贵野生动物将获刑

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是国家的一项宝贵自然资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是指违反国家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

《刑法》第341条第一款规定,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应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我省禁止猎捕所有鸟类

是不是一定要抓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才会触犯到刑法呢?其实不是的,就目前而言,福建省内使用禁止的工具(如捕鸟网)抓到任何一只鸟类,均将被判刑。

最高法颁布的司法解释明确: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抑或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的,应认定为非法狩猎罪。

同时,我省林业厅发布的《关于鸟类禁猎期的通告》中对于上述“禁猎区”、“禁猎期”进一步明确为在全省境内的禁猎期为2012年11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的通告》中也对上述“禁用的工具、方法”加以规定。

福建省境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猎捕方法如下:(一)军用武器、射击运动枪支、小口径步枪、气枪、鸟铳、地枪、排铳;(二)毒药、炸药、农药、爆裂物、麻醉物以及其他化学制剂;(三)电击装置、铁夹(小型捕鼠夹除外)、地弓、吊杠、陷阱、捕打机(又名“阎王碓”、“压拍”)、非人为直接操作并危害人畜安全的狩猎装置;(四)粘网(又名“捕鸟网”)、套(制作材料包括但不仅限于钢丝、铁丝、化纤等);(五)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火攻、烟熏、声音诱捕;(六)采集、捡拾鸟纲、爬行纲、两栖纲野生动物的卵(蛋);(七)破坏野生动物巢、穴以及繁殖地。

因此,若在福建省内使用禁止的工具(如捕鸟网)抓到任何一只鸟类,将被判处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或非法狩猎罪,而这两个罪名的最高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链接 湿 地

湿地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带有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还包括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在世界各地分布广泛。湿地生态系统中生存着大量动植物,很多湿地被列为自然保护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