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福建省6月执行新车险条款费率 上年无赔款有望低于7折续保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6

在前两批试点基础上,包括福建省在内的第三批18个省市正陆续启动商业车险改革。记者日前从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我省将于6月4日执行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届时新投保的车主将采用新车险费率。

如此一来,今后有车一族的商业车险保费是升还是降?

据悉,改革后商业车险保费有升有降。仅从无赔款优待系数来看,上年发生2次赔款或以上的,续保时保费将上涨;上年以及连年没赔款的,车险保费整体将下降。如果上年未发生赔款的,保费最低有望打6.14折,低于现行的最低7折。

保费高低与三个系数有关

车险保费高低与哪些因素有关?据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除了被保险车辆的车型外,保费与三个系数有关。

其中最为人熟知就是无赔款优待系数。改革后无赔款优待系数值从原来的0.7至1.3调整为0.6至2。其中新投保以及上年发生1次赔款的,改革前后系数值没变化。上年以及连年没赔款的,折扣更大;上年发生2次赔款或以上的,上浮幅度更大。

不过,车险保费最终高低还与保险公司自主定价因素有关,包括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两个系数。这两个系数值范围都是从0.85至1.15。自主渠道系数由保险公司根据业务来源不同自主决定,自主核保系数由保险公司根据自身风险管理的偏好、经验和能力自主决定。从制度设计上说,不同保险公司对同一辆车,可给予不同的系数值。

上年无赔款实缴费

有望低于7折

新的车险费率更突出体现“奖优罚劣”原则,因此,改革后有的车主续保保费会较改革前下降,有的则可能上升。

如果仅考虑无赔款优待系数,改革后没发生赔款的保费更优惠。如上年没发生赔款,原先最低打9折,今后可打8.5折;连续3年没发生赔款,原先最低7折,今后可低至6折。发生1次赔款和新投保的,改革前后均不打折。发生2次赔款及以上,改革后保费将会上涨。如果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原先上浮30%,现要上浮100%。

但是,综合自主渠道和核保两个系数后,最终上涨和下降幅度还会不一样。以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为例,如果承保公司自主渠道和核保系数值设定为0.9,保费最终上浮幅度就有可能降至62%。同样,结合其他两个系数,实际优惠幅度将进一步扩大。

省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改革后商业车险保费有升有降,但总体升少降多。从省外的第一批试点省市情况看,保费下降的达七成以上。据统计,超过四成以往年度未发生赔款的车险保单无赔款优待系数下调,不到一成上年发生2次以上的车险保单无赔款优待系数上浮。

理赔责任范围扩大

据了解,新商业车险条款还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删减现行商业车险条款中15项免责事项,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以前,在第三者责任险的免责条款中明确规定:“事故中造成的家庭成员伤亡,保险不负责赔偿。”费率改革后,被保险人或司机的家人也可获三责险赔付。

此外,新条款还将冰雹、台风、热带风暴、暴雪、冰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驾驶证失效或审验不合格,未上牌照新车,被保险机动车所载货物,车上人员意外撞击所导致的损失等都纳入保险保障范围,较大幅提高了商业车险的风险保障水平。

记者 姚瑾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