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喝“四君子汤” 防春季过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7

春季发生过敏性疾病的人日渐增多,痛苦难忍,更有甚者会发生危及生命的过敏性休克。中医提醒,家中如有过敏体质幼童,应减少环境中的过敏原刺激,建议可用药膳四君子汤,调节免疫力,以缓解过敏不适症状。

春天由于早晚温差及湿度变化大,使得有过敏体质的小朋友容易出现各种过敏症状,包括: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水、皮肤过敏等,另有部分是因花粉过敏,所引起的季节性过敏,让许多父母担忧不已。

泉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刘德桓说,过敏儿防季节性过敏,应避免烤、炸、辣、刺激性食物,以及高热量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等等。寒凉性瓜果如西瓜、哈密瓜、大白菜、葡萄柚等等亦应避免,应减少食用,以降低过敏的发生。

平日可配合一些药膳,来加强免疫的调节。刘德桓建议可用四君子汤(党参、茯苓、白术、炙甘草)炖排骨服用。党参、白术、茯苓和炙甘草这“四君子”配在一起可以补中有泻、平和补气。人参有补气、健脾、养胃的作用;白术健脾燥湿,能加强人参的补气健脾之力;茯苓和炙甘草也都有增强补气健脾作用的功效。将这“四君子”配伍在一起熬汤,或加在粥及鸡汤里熬制,每天坚持喝一两次,即有助体虚之人益气健脾。但要提醒家长,每位孩童的体质不同,建议由中医师辩证指导搭配使用“四君子汤”。

专家提醒,过敏性体质的朋友,需注意气候变化,在春季尤应避免受风、受寒,防止外邪诱发。戴口罩,以免灰尘、花粉、异常气味等刺激,积极戒烟。饮食宜清淡,忌生冷、辛辣、肥甘滋腻之品。平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本报记者 张沼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