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抱团制定标准获支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8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力争新增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00项以上等具体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公开1000项以上标准

《意见》提出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地方标准化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新格局,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工作目标为:到2020年,力争新增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00项以上;公开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1000项以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11个以上;力争培育社会团体标准2项,新建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3个以上,新建国家级、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2个以上。

记者了解到,《意见》从建立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提高泉州标准国际化水平、健全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培育发展联盟及团体标准、完善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整合精简地方标准、积极培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七个方面确立了改革措施。

清理强制性地方标准

据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标准化工作改革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今年至明年6月为改革第一阶段。

本阶段,我市将在五个方面推进改革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的,视同完成备案。

二是按照强制性标准制定原则和范围,清理我市企事业单位主导制定的现行有效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对不再适用的,予以废止;对不宜强制的,转化为推荐性地方标准。配合上级标准化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推荐性地方标准复审和修订工作,根据复审结果进行废止、整合修订。加大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宣传、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标准化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利用国家、省统一的标准信息网站及国家标准馆泉州技术服务中心,为社会提供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推荐性地方标准文本查询指导服务。

四是探索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支持企业制定联盟、团体标准,以我市产业发展为导向,在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

五是推动泉州标准“走出去”。鼓励企业继续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泉州制造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加强对主要经济体技术性贸易壁垒变化趋势的研究,提高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水平,免费向社会发布WTO/TBT通报,为泉州产品、技术、装备、服务走出去提供“通行证”。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