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芳草园高龄竹子开花 网友:三年后必定耗子多?(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6

网友:竹子开花,三年后必定耗子多?专家:还是有点道理的

日前“@泉州公园”官方微博发布一组照片称,泉州市区芳草园的竹子开花了,不少网友纷纷转发评论这一罕见现象,跟帖直呼“涨姿势”了。

开花竹子种在芳草园南入口旁的一小片区域,主要有两处,每处聚集着数棵绿竹。竹枝略显干枯,枝头垂下一串串如水稻穗的花穗,掩映在周围的绿植中,别有一番风景。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竹子都是园区里的“老人”了,平均有三十多岁高龄。“竹子开花并不常见,一般会有白色絮状物,就是大家看到的穗,穗中有白色花丝和大米一样的颗粒,大家习惯称作竹米。”而关于竹米,因为罕见,古代还有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之说,给竹子开花后的竹米更增添一层神秘色彩。

 

芳草园“高龄”竹子开花

芳草园的开花竹子已有三十多岁

很多网友直呼“涨姿势”,更有人特别去芳草园一睹为快。“竹子开花,是到了生命的尽头。”“竹子开花要等几十年,但是是枯萎的标志。”

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桑庆亮老师,曾专门针对竹子做过课题研究。他说,竹子开花是很正常的现象,与其生长周期有关。“不同的品种其寿命不尽相同,有数十年,也可能有上百年。”桑庆亮称,有些竹子会局部开花,有些则是成片开花;有的竹子是花期结束便枯萎,有的则会出现每年都开花的景象。

桑庆亮介绍,像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那样的竹林,竹子开花后会影响熊猫,造成较大影响;如果是经济竹林,多少会影响到交易收入。而芳草园的竹子是观赏用途,开花后就算是枯萎了,只需再重新种植即可,并不会影响到游客。有网友提出疑问,即有一种说法是“竹子开花,三年后必定耗子多”,是否有一定依据?桑庆亮笑道,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个说法还是有点道理的,因为竹子开花后结的竹米是可以食用的,竹米也是老鼠喜爱的食物,所以老鼠数量增多也不足为奇。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