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汽车»正文

轻型车国六标准将于今年底发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7

继北京市环保局在去年11月26日发布“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之后,5月12日,环保部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限为1个月。

昨日,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完成报批等手续后,“国六”标准将在今年底正式发布。而根据北京市环保局此前宣布的计划,已在进行车油适配实验的“京六”标准将于2017年12月实施。

5月12日,国六标准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国六标准在框架结构上继续延续了欧洲标准体系,但同时对美国标准中蒸发排放、加油排放和车载诊断系统监管的先进经验加以引进。

由于两套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分别参照了美国和欧洲两套不同的标准体系,“京六”、“国六”标准之争已持续两年。

■ 亮点

增加高海拔控制规定

丁焰表示,虽然我国轻型汽车排放标准不断加严,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了效仿欧洲排放标准存在的问题,包括对VOCs(挥发性有机物)控制不严格,缺少高海拔排放控制要求等。

对此,国六标准中将效仿美国标准,全面强化对VOCs的排放控制。对于高海拔地区车辆的排放问题,增加高海拔区域特殊要求。

丁焰表示,欧洲高海拔地区较少,法规中并无要求企业进行高海拔地区的排放测试和发动机标定,但我国境内海拔高于1500米的省份有9个,因此需要在排放标准中增加高海拔控制的规定。

将引入全工况概念

丁焰表示,国六里的最大提升,在于引入了欧六标准中的“实际驾驶排放测试”(RDE)。RDE是全工况的概念,就是车企销售的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不管车主怎么开,在什么样的工况下,排放都应该达标。

丁焰表示,这主要为了避免类似2015年9月大众的“排放门”事件。如果在实验室有认证的工况,汽车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设定的工况去标定,保证实验室做实验的工况肯定合格,但是一上路遇到不同的工况,可能就超了。

加强环保达标监管要求

此外,据介绍,“国六”标准还将加强环保达标监管要求。完善车辆诊断系统要求,增加永久故障代码存储的要求以及防篡改措施,有效防止车辆在使用过程中超标排放。同时,简化主管部门进行环保一致性和在用符合性监督检查的规则和判定方法,使操作更具有可实施性。

丁焰表示,在征求意见完毕后,环保部将对意见进行处理,并形成送审稿,“预计走完程序后,年底将正式出台。”

【释疑1】

北京有无制定地方标准权限?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称,环保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正在抓紧制定国六排放标准体系,京六已确认叫停”。

对此,丁焰回应称,“我觉得不是环保部叫停的概念,这个必须先澄清。”丁焰表示,2000年-2016年期间,国家和各地制定、实施排放标准均按照2000年版本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执行,其中明确地方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排放标准的权力。京五标准的制定、审批以及实施程序均符合2000年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

但2016年起,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新法取消了各地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排放标准的权力,机动车排放管控应当由国家制定统一的排放标准,地方可以提前执行,报环保部备案即可。

“按道理来说,新法实施后,北京就不能制定地方排放标准,应该提前执行国家排放标准。所以说,这不是环保部叫停,是法律的调整。”丁焰表示。

【释疑2】

北京为何要放弃之前的欧标?

“我觉得北京目前考虑的是怎样尽快改善空气质量,北京觉得美标更严格,所以就采用美标。”丁焰表示,尽管两大体系在管理上可能存在区别,但从技术角度讲,严格对比谁严谁松,已经不好比了。到第六阶段基本上是殊途同归,和国一标准比,95%以上的污染物基本被去除掉了,欧标、美标,都是在剩下的5%里做文章。在减排量上,很难说一定是京六减排得更多。

丁焰认为,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要求很紧迫,所以急于采用一个成熟体系赶快导入标准,尽快见效。“我觉得这是北京的一个考虑,这也是对的,国六有那么多研究和创新,市场能否跟上?有没有车?而引入成熟体系,有车供应,不会断档。这是北京更多考虑的问题。而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很多汽车企业已经根据国六草案开发出了样车,20多个车型都在实验室进行验证试验,预期更多的车型将被开发出来,能够满足将来北京市场的需求。”

【释疑3】

国六与京六,车企倒向谁?

国六与京六,最受煎熬的莫过于各大车企了。

丁焰表示,与其他污染源不同,机动车作为一种移动源,具有全国流通的特点,全国统一标准十分必要。如果标准体系不同,更会造成生产企业研发困难、社会成本极大浪费的局面。根据2000年版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地方可先行制定地方标准。即使这样,从行业协会到汽车厂一直有很大争议。

原因很好理解。丁焰表示,北京实施摇号政策后,每年新车市场只有20万~50万的销量。这个特殊的小市场单独实施一套标准的话,生产和新产品的安排上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只有规模才有效益。而对车企来说,北京市场又不能放弃,所以很难受。车企最担心的是标准体系的切换,体系一切换,生产开发的经验,包括使用的工具、设备,等于全部要换掉。车企也一直呼吁国家层面应该统一来做,哪怕分不同的阶段来实施,企业也可以做一个长远规划。

■ 追访

“京六”标准仍在研究中 正进行车油适配实验

于2017年12月实施的计划没变;发布以及执行京六有法律依据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京六”机动车排放标准仍在研究之中,目前正进行车油适配实验。之所以参照美国加州标准,是从排放标准的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以及成熟度等考虑。另外,北京制定和发布实施“京六”标准的法律依据充分。截至昨日,“京六”计划于2017年12月实施的时间表没变。

已组织20余辆车实验

该负责人介绍,美国加州标准是经过实践证明后较为成熟的标准体系。首先,制定一个排放标准需要经过大量的验证性实验。“京六”从2013年开始着手实验研究,目前已组织了20余辆车、匹配了专门的油品,进行了20万公里的耐久性实验。

该负责人认为,北京的地理环境独特,治理大气污染任务重,需要采取更严格的减排措施。世界范围内,美国加州的机动车排放标准非常有效,其认为可以“复制”在北京。

据悉,去年11月,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3个标准。“京六”被称为世界上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轻型汽车排放新标准将比目前实施的国五标准加严约40%。“京六”标准计划于2017年12月1日实施。

据市环保局此前介绍,此次借鉴了世界上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体系,即美国加州标准,制定了“京六”轻型车排放标准。由于“京六”标准采用成熟的标准体系,目前美国市场已有相应的达标技术,汽车企业在一定周期内可生产并供应达标车型,且车辆成本在大规模生产后不会显著增加。

昨日,一位机动车专家表示,国家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是否配置相关第六阶段实验油品,是否有进行车辆耐久性考核,标准实施时是否可以有车辆供应、以及车辆是否可以稳定达标、是否可以实现减排目标等,都值得关注。

该专家还认为,鉴于近期出现欧洲企业柴油车作弊问题,我们应关注车辆实际排放情况,目前“国六”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的RDE过于宽泛,设立的实验条件过于宽松,与车辆实际行驶情况不同,而且没有规定强制的排放限值,不利于监控车辆实际排放情况。

制定标准有法律依据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环保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根据国家环境质量标准等制定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已作规定的项目,可以制定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应当报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备案。

该负责人认为,新《大气法》中并未明确禁止地方不能制定和执行严于国家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因为《环保法》是基础性的法律,当《大气法》没有明令禁止的时候,可以参照《环保法》的规定。所以,北京制定、发布以及执行“京六”,是有法律依据的。(记者 王硕)

来 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