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汽车»正文

轿车销量降幅收窄 SUV仍是增长动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狭义乘用车生产175.4万辆,比上月下降14.2%,比上年同期增长6.7%;销售163.8万辆,比上月下降11.1%,比上年同期增长8.1%。1~4月,累计生产狭义乘用车719.1万辆,同比增加7.7%;销售708.1万辆,同比增长 9%。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整个4月份乘用车市场运行没有达到预期状态。

“今年新车上市多,经济环境回稳,对车市都是有利的影响。”崔东树指出,4月销量增速之所以未达到之前10%的预期,首先是4月30日放假导致零售缺损1天节前火爆期,加之广西的“三月三”放假也影响了产销节奏;其次是企业主动调整以稳健对应经济变化,房地产投资消费恢复、新基建逐渐到位等因素并未对乘用车市场带来促进;再者,东部地区国五标准的实施也对车市产生了一定影响。

企业排名变化大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4月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长城汽车、长安福特、一汽丰田。

与3月相比,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依然占领销量前三的位置。崔东树指出,大众系的表现相对稳定,而上汽通用则表现出对市场良好的驾驭能力。

上汽通用五菱的排名出现下滑。上汽通用五菱凭借多款SUV和MPV车型的热销,此前一直保持迅猛增长,月销量也一直在10万辆以上,处于销量排名前三、前四的位置。但4月销量为83863辆,同比下滑5%,排名也滑落至第六位。

北京现代排名则有所提升,4月销量为96222辆,同比增长13.1%,由上月的第六位跃升至第四位,也成为前十家企业中惟一的韩系车企。长安汽车也出现跃升,4月销量为88526辆,同比增长19.9%。

SUV成增长动力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4月销售轿车87.2万辆,环比下降9.7%,同比下降4.5%;SUV销量59.96万辆,环比下降9.7%,比上年同期增长36.3%;MPV销量为16.64万辆,环比下降21.6%,比上年同期增长2.7%。

从各个车型的销量可以看出,轿车销量虽然仍在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说明轿车市场有所恢复。而MPV的4月销量较上月下滑明显,同比增速也较低,只有SUV还保持较快增速,成为乘用车市场惟一的增量动力。

“A0级SUV增速较前期大幅放缓,中高端SUV增速保持较好。”崔东树说。从SUV销量前10位的企业看,自主品牌车型入围有所减少,之前的CS75、瑞风S3等车型都不见了踪影,与此同时,合资品牌尤其是日系SUV实现翻身,东风本田XR-V、CR-V,广汽本田缤智和东风日产奇骏四款车型上榜。

在MPV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宏光仍以绝对优势霸占销量冠军,宝骏730由亚军转为季军,销售1.5万辆,同比大幅下滑42%;而长安欧诺实现补位,4月销量大幅上涨53.1%至1.6万辆,成为MPV市场销量的亚军。

豪华车将持续增长

通过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崔东树分析自主品牌SUV今年仍将呈现超强态势。他指出,前期的MPV火爆是从单厢的微客升级为MPV,引爆了自主品牌的MPV市场份额突破90%的强势增长;近几年SUV的自主品牌逆袭,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和产业链突破,而是抓住关键性的消费偏好的颜值突破,自主品牌的车型外观、内饰提升巨大。

从北京国际车展的表现来看,合资品牌仍是集中于中高端的产品突破,尚未完成对经济型SUV的布局。“等到2017年后的合资经济型SUV逐步推出,车市将会掀起新一轮竞争风暴,自主品牌应充分利用宝贵的缓冲期强身健体。”崔东树表示。

崔东树还指出,豪华车也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发展趋势,并认为豪华车市场将持续较快增长。今年1~4月,国产豪华品牌的零售增长达到17%,这是车市消费升级和SUV化的驱动结果。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