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免疫功能“受凉” 风湿热天易高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6

 

大热天里贪图凉快,寒气容易侵入人体。 (图片来源:CFP)

核心提示

眼下不少商场餐厅、住宅都已开启了空调来驱热降温,但你知道吗?过分贪凉可能会被风湿病侵袭。原本春季潮湿是风湿病的高发季节,但现在大热天风湿免疫科的患者也逐渐增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因素与人们过度贪凉有关。专家提醒,风湿病不是老寒腿和腰腿痛那么简单,它预示着你的免疫功能异常了,并造成了自身器官功能的损害,严重者可致残致命。

夏季狂吹空调 易伤免疫功能

王女士快60岁了,一直患有颈椎病。近两个多月来,她发现双手的手指关节越来越不听使唤了。开始时是双手的食指、中指关节有些变大、变僵硬,感觉不如从前灵活,后来疼痛延续到无名指、小指和大拇指了。尤其是每晚睡后早起,手指感觉僵硬、麻木。原来,这是类风湿关节炎。

以前风湿病多发于春冬季,但现在风湿病亦可发于夏季。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喜欢吹冷空调,或者是吹电风扇,吃生冷的食物,这些都会使病症在夏季发作。另外,夏季天气炎热,天气变化多端,且多雨、潮湿、闷热,稍有不慎极易诱发风湿病。

除此之外,一些年轻女性,为了美丽,常常让手足关节裸露在外,容易受寒,加上久坐空调房,很年轻就得了风湿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对风湿病的认识较少,贪凉,穿得少,也是其患病的重要因素。

因为风湿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大多与免疫相关,故又称为“风湿免疫性疾病”。风湿病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统异常了,将自己的器官作为“敌人”进行“乱攻击”。

福医大附二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周明宣说,现代医学对风湿病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但认为,温度、湿度的变化就可能是损伤免疫功能的帮凶,从而导致风湿性疾病的发生,或使原有病情反复。比如在寒冷、潮湿或者天气变化多端的日子里,类风湿性关节炎都可能会出现病情症状加重,比如关节肿痛僵硬、活动困难等。

类风湿性关节炎 晨僵是首个症状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风湿病中常见的一种。很多患者在秋冬季节比较注意保暖,在夏季却往往忽略这一点。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如果在空调温度比较低的环境里不注意保暖,很可能加重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困难、“晨僵”(即早起时关节僵硬)等情况。

“晨僵”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第一个症状,常在关节肿痛前出现。因此,如果早上起床时发现自己双手关节僵硬,无法洗漱和梳头,并持续30分钟以上,部分患者还有乏力、低热、胃口不好、体重减轻、手脚麻木等症状。有些人以为是血气不好,忽视检查,反倒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周明宣说,类风湿性关节炎各年龄段都会发生。这种疾病并非小毛病,其影响绝非腰腿痛之类的症状那么简单,而是一种进展性的慢性疾病,初期可能只有关节的疼痛、肿胀、“晨僵”等症状。随着疾病的进展,会发展到关节畸形和功能受限,甚至会影响到除了关节之外的身体其他系统的健康。因此,这种疾病对健康的破坏性很大,会对患者的健康和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要高度重视,切莫掉以轻心。

目前国内外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很多,从药物发挥作用的角度来说,主要有止痛和控制炎症的药物和改善病情的抗风湿药物两大类。后者又分为传统型和生物制剂,能延缓疾病进展,并改善预后。其中生物制剂具有靶向作用,可以延缓炎症的进程,并减缓或防止对关节和软骨的破坏。

酷暑难当之时 反而要防受凉

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防范风寒。夏季天气炎热酷暑难当时,切不可贪图凉快睡在当风之处,或直接睡在水泥地上,或露宿,或睡中以风扇、空调直接吹,以防凉风侵入经脉影响筋骨。

尽量避免雨淋。夏季晴、雨天气变化无常,尤其南方地区,雨量较大,应尽量避免雨淋。特别在工作劳累,或是剧烈运动后,要尽量避免雨淋,切忌直接洗凉水浴。

随时留意气象预报,注意保暖。加强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正常心理状态,以预防或缓解病情。

尽量保持适当的体位和姿势;注意关节的保护;必要时使用辅助工具;重视功能锻炼。对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站立时应保持挺胸、收腹和双眼平视前方的姿势;坐时也应尽量保持胸部直立;应睡硬板床、采取仰卧位,枕头要矮,一旦出现上胸或颈椎受累应停用枕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