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两岸»正文

台湾鹿港有条 “铺锦泉州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7

 

台湾宗亲虔诚祭祖

 

祖庙进香,两岸情浓。

日前,在石狮市宝盖镇铺锦村黄氏家庙及清晖堂举行的黄氏子孙谒祖进香盛大活动中,出现了几十个台湾面孔。记者在询问后得知,原来他们都是石狮铺锦黄氏派衍至台湾鹿港的黄氏后裔。

据石狮铺锦村的黄初民先生介绍,这次台湾彰化县鹿港镇谒祖进香团,是由中台科技大学讲师、鹿港镇陆济堂主任委员黄启聪率领的。明末起,石狮铺锦黄氏得地缘人缘优势,渡台谋生,绝大多数聚居于鹿港附近,他们积极参与两岸商贸活动,曾涌现黄汝涛、黄树珍、黄宏度等著名商人。

黄启聪告诉记者,鹿港铺锦黄氏至今未能知晓他们的开基祖是谁,也不清楚先祖从石狮铺锦迁徙至鹿港的具体年代,但鹿港黄氏宗亲一直沿用祖地村名“铺锦”把聚居地命名为“铺锦泉州街”,同时把祖家“集英堂佛祖”“清晖堂薛大巡”分别恭迎到鹿港的“集英宫”“陆济堂”等庙宇内供奉。台湾鹿港铺锦黄氏至今仍以“铺锦”为堂号。“我们鹿港铺锦黄氏现有400多人,真心希望能多与石狮宗亲交流联系,通过族谱查寻等方式,厘清我们这一族的历史脉络。”他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