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西湖公园C湖变色续:新一批11家企业被责令停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4

针对泉州市区西北洋C标段沟渠两侧环境违法企业的查处,有了新进展,新一批11家企业均被责令停产,并处以1万到7万元不等的罚款。

海都记者还了解到,沟渠截污管网建设项目也正在做环评手续,预计近期将开工建设,沟渠两侧护栏加高施工设计图已完成,清淤施工图也正在抓紧设计中。今年3月,泉州西湖公园C湖湖水突然黑如墨汁,海都记者调查发现,上游沟渠两侧有企业偷排污。

 

此前排放红水的木制餐具厂已经停产整改

此前排放红水的木制餐具厂已经停产整改

排查40多家企业 立案调查16家

昨天上午,丰泽区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对西北洋C标段沟渠沿线两侧企业排查工作还在继续,到目前已排查40多家企业、小作坊,其中,16家已被立案调查,均因存在涉水生产并违法排污,或没有配套环保设施和没有环评手续等环境违法行为。4月,已对3家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均责令立即停止生产、罚款5万元。如今,3家企业均服从处罚决定并将积极整改到位,其中2家企业已缴清罚款,另1家考虑到经济压力申请分期付款。

这次,另有11家企业、小作坊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下发(名单如下表)。被处罚原因均是存在一定的环境违法行为,除了责令停产外,处罚金额大部分在5万到7万元之间。其中有几家已办理环评验收手续的,因此按相关规定,被处罚金额在1万到3万元之间。

前一批3家被罚企业正停产整改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再次走访西北洋C标段沟渠两侧,附近居民均称,“这段时间还比较干净,企业都不太敢排污了”。此前因涉嫌偷排污水并已被强制断电的五金加工厂也大门紧闭。

随后,海都记者来到博东路与洋塘巷交叉口附近,之前直排红水的木制餐具厂红砖墙外面,原先一条长约20米、被水泥板遮盖的排水沟已用水泥铺平,看上去与附近公路路面一模一样。海都记者进入该工厂看到,现场地面干净,没有生产痕迹,此前穿墙外排的暗沟已用水泥封堵起来了。

该木制餐具厂为泉州怡景工艺有限公司,老板李先生说,所有的下水道和沟渠都用水泥封堵了,企业一直停产整改着,没排一点水了。

泉州市鹏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吴先生也说,环保部门要求他9月份前要落实整改到位,目前也在停产整改,并申请环评手续验收和采购新的污水处理设施等。

泉州市张胜树脂厂老板张先生也说,被环保查处后,就将工厂里的残留废水收集起来集中处理了,也在派人补办环评手续等。

上述3家涉事企业老板均称,等整改到位符合环保规范后,都将再向环保部门提出恢复生产的申请。

发现41处排污口 截污规划正做环评

昨天下午,泉州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西北洋C标段沟渠截污管网工程规划方案正在做环评手续,预计近期将开工建设。

据了解,根据群石排洪渠(西北洋C标段沟渠)渠道整治及截污管道初步设计方案,沟渠单侧全长约3.9公里,此前已建设配套了约3.5公里,今年要将沟渠两侧截污管网全部完善补齐。这样算,这次建设截污管网主干管长度大约4.2公里,主干管道管径为400毫米。考虑到地基易沉降及防渗要求等条件,故建议采用连续缠绕玻璃钢管,并依托在排洪渠两侧挡墙上。

截至目前,经过摸底调查发现,沿线两侧有约41处排污口污水直排入沟渠,其中,西侧20处、东侧21处。而西侧排水户和污染源整治方案已经制定,正进行预算、施工图纸设计及前期招投标工作。届时,将把支管接入污水干管,对存在破损的部分干管进行修复,尽快进行西侧污染源截污整治。

而东侧截污支管和接户管建设,目前,正与北峰指挥部(住建部门)沟通,在后期建设过程中,配合施工单位一同建设。

截至目前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的14家企业名单

泉州市鹏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泉州市怡景工艺有限公司

泉州市张胜树脂厂

江明超艺品加工厂

李建辉铁艺加工厂

泉州昱錡商贸有限公司

劳中源印花厂

泉州立龙工艺有限公司

张昌杰五金加工点

泉州市铭信五金有限公司

泉州市华立包装用品有限公司

泉州市日兴包装用品有限公司

吴秀玉树脂工艺品加工厂

泉州市丰泽区信得佳纸箱加工厂

(海都记者 陈建辉 柳小玲 黄谨 文/图)

来 源: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