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老人机被开上网业务 运营商:系社会代办点违规促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6

老人机被开上网业务

运营商称:系社会代办点违规促销 96339提醒:慎用“免费体验”

核心提示 智能手机改变了世界,也让手机流量包月、增值服务包月越来越多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然而,却有这么一个群体,在这一时代潮流之中显得有些被动甚至无奈。他们就是老年人。近期,就有不少老年人致电96339,倾诉他们被手机流量业务以及一些“莫名其妙”增值服务所坑害的遭遇。

老人无奈 没用的业务太坑人

向本报投诉的老人中,本来只想安安静静地过平淡生活,并不想利用智能手机去追赶信息化大潮。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他们还是纷纷“中招”,手机被开通了一些他们不想用、不会用的业务,然后被扣费。甚至一些使用老人机的市民,也无辜地为那些根本用不上的业务、服务“埋单”。

何先生来电:我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家,手机保底消费是20元,以前话费从没有超过30元的。今年3月移动却突然告知我话费是150多元。我觉得很奇怪,去营业厅查,发现移动公司莫名其妙给我开通了3个业务,加起来要132元,我要求解除这些业务,工作人员让我缴纳违约金。另外,我老婆的手机也被莫名其妙开通了“咪咕特会”。

黄先生来电:我有一部老人机,只能接听和拨打。3月份,我的手机通话费才十几元,但其他好几种莫名其妙的业务,总共加起来有60多元。怎么可以这样哄骗老人家?

王先生为家里老人打来电话:移动在没有经过用户同意的情况下,直接给我家里的老人开通了那种先返还话费之后自动收费,而且是没有办法自动取消的业务。前几年,我也遇到这种情况,后期每个月被收了几十元。现在我发现老人手机被开通业务后,已要求移动公司取消了,但是我希望运营商不要再自行开通这些业务。

运营商表态 从源头上扣罚代办点

每次96339接到类似的投诉后,都会及时转给相关运营商,而运营商也会做出处理,给老人们取消掉相关业务并返还被多收的话费。那么,究竟源头在哪里?记者也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目前有些运营商都有体验式营销手段,即先让用户免费试用业务一段时间,到期后再发短信给用户,如果用户没有取消,就默认为订购该项服务,由免费试用转入收费模式。移动公司是市民最经常接触的运营商,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近期,他们除了接到媒体转来的读者投诉之外,10086也接到不少类似投诉。经了解,大多数被投诉业务是社会上的专营店、代办点给老人们办理的。由于许多老人不懂得其他交话费的方式,就到这些专营店、代办点交,这些店的营业员就劝导老人家“免费试用”体验式营销业务,结果免费期过后,老人不懂得取消,就被收费了。该相关工作人员说,由于近期这方面的投诉较多,移动公司除了针对具体投诉及时处理之外,还要求社会上的专营店、代办点规范经营,严禁在客户不知情时开通业务,并对违反的网点进行扣罚。 (陈燕燕)

拉业务别设“坑”

从读者投诉来看,老年人没有年轻人对新生事物的快速辨识和掌握能力,在手机流量业务、增值服务等方面防“坑”经验往往欠缺,也就容易成了“冤大头”。但谁都会有老的一天,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应该让老年人远离种种“坑”。

强扭的瓜不甜,除了运营商的社会专营店、代办点采取的一些不规范营销外,现实生活中,还有一些使用手机时莫名其妙就被订阅包月业务的现象,别说老年人,就是年轻人也常常中招。运营商对社会代办点的营销进行规范固然是重要的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加大查处力度,像查处电信诈骗一样查处这些“坑”人的手机包月业务,让人们用手机用得放心。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