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盛夏时节更需踊跃献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8

 

 

夏季来临,市民白天外出时间减少,街头献血量也随之减少,而临床用血往往还会增加,因此,盛夏时节更需要广大热心人士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

夏季献血要补充水分

即使是在夏季,献血同样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夏天天气炎热,身体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比平时大一些,大量的出汗会使血液中的部分水分流失,血浓度增加。因此在夏天献血前,我们可以多做一点准备工作,如适当补充一些水分,献血前最好能饮用一些糖水,而献血后可多喝些含盐分的饮料,以补充因出汗而减少的钠。由于夏天出汗较多,献血后要注意针眼附近的清洁工作,保持穿刺针眼处干燥,以防感染,洗澡以淋浴为好,减少肥皂水刺激针眼。

献血时保持精神放松,避免因气温较高导致心情烦躁而出现不适反应。保持良好的睡眠,献血后在现场休息15分钟;一定不能忘了献血前不要饮酒、不要进食油腻食品。在参加无偿献血前后的1—2日内,可适当增加一点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

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

血液有携带氧气和二氧化碳、防御(杀灭病原体,排斥外来异物)、凝固(止血作用)、运送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参与调节体温和维持酸碱平衡等功能。血细胞中的红细胞平均寿命为120天;白细胞寿命为7—14天;血小板寿命为7—9天。正常情况下,人每天有一定数量的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也有相应的血细胞新生。

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可帮助伤病员解除病痛甚至挽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血液被人们誉为“生命之河”,正常人一刻也离不开它。在现代医疗中,无论是外伤性大出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还是各种血液病或施行大手术,都离不开用输血来抢救、治疗伤病员。在目前条件下,血液还不能用人工制造品完全代替,而需求又在不断增长,因此,只能依靠广大健康、适龄公民无偿献血,才能满足急救和医疗用血的需要。

捐献成分血者比捐献全血恢复更快

人体内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各种成分组成。成分献血是通过自动化血细胞分离机从献血者血液中(分离)获得某一种血液成分的无偿献血行为。目前,最普遍的成分献血为机采血小板,机采血小板作为一种新的献血形式正日益为人们所接受。机采血小板主要用于血小板减少及功能异常的病人,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及其他大剂量化疗、放疗的癌症病人,临床上很多急症病人(如产妇急性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手术大失血、各种事故及意外伤害大出血)也需要输注机采血小板抢救生命。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一袋机采粒细胞成分可以使严重感染的患者得以缓解;一袋机采外周造血干细胞可以使罹患不治之症的血癌病人重建造血功能。一位成分血捐献者向病人提供一个治疗量的血液成分,不但快捷有效,而且可以大大地减少因输入多人份手工血小板产生的副作用。

与献全血不同,成分献血只采集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而体内的其他血液成分基本不损失,所以,相对来说,捐献成分血者恢复的时间比捐献全血要快。比如捐献血小板,血小板在体内的平均寿命是8—9天,捐献出血小板的健康人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血前水平,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许艺斌 梁彥吟 苏丽壬)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