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产学研合作成新常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4

 

提升设计水平需要不断学习,此前工业设计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多次赴台湾学习、接触先进的设计理念。

核心提示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中,有40多处提及“设计”。工业设计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助推器,如何在坚持创新、不断升级的道路上优化助推作用?日前,在泉州市经信委的牵头下,泉州工业设计界举行了涉及面广的一次产学研校企对接活动。20位企业管理及设计高管,受聘成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企业导师及工业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受聘高管来自包括恒安集团、特步(中国)、浔兴拉链在内的19家知名企业。

“受聘的实战型企业高管涉及鞋服、厨卫、伞具、家具、消防等各行各业,这是泉州工业设计领域里,规模最大的一次企业高管受聘成为高校导师、研究员的产学研对接。”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说。

知名泉企高管接聘书

“工业设计已不局限于外观,而是涉及功能的全案开发,具有跟制造业携手合作并与之相媲美的商业价值。”市经信委生产服务业科王波音提及,此次集体聘任活动由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具体执行。近年来协会不断将企业需求与相关高校专业对接,尝试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集体聘任的方式,令企业高管有机会更频繁地与高校学生进行交流,一方面解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在校生提供理论之外的实战机会。

据了解,受聘成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企业导师”称号的企业高管共有9位。他们分别来自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雨中鸟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福建集成伞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管理高层。“虽然聘书很轻,可是我们的责任很重。”接过聘书的特步(中国)有限公司鞋业产品系统副总裁陈又诚说,既然被称为“导师”便有责任引导在校学生更好地开展实践学习,为企业、为泉州储备优秀的设计人才力量。

与此同时,有11位泉州知名企业的设计管理精英被聘为工业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包括福建恒安集团工业设计中心主任张富山、特步(中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青泉、厦门金牌厨柜设计总监林建旋、厦门松霖科技设计总监陈志达、九牧厨卫设计中心总经理董平莉、迪特工业设计中心正创3D打印总经理唐孝康、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思恩等人。

“今后我们将配合协会开展一系列的传帮带活动,把学生带到企业当中,从车间到研究室,全方位了解具体行业的设计需求。”天广消防技术总监黄亚树也是受聘的研究员,他很期待接下来的交流活动。“学生需要实践,企业需要人才,以长期聘任的方式将企业与学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促进产学研的常态化融合。”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少蓬说。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孙雪松表示,下阶段他们将通过校企合作赛事等形式,不断创造导师、研究员与高校学生的面对面学习机会。

产学研合作百花齐放

“实体产业要升级,必须紧随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创新。”业界专家认为,创新的驱动力便是研发设计方面的投入,人才因素显得格外重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通过“名师讲堂”、“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等活动,泉州业界对工业设计的认知度从原先的5%上升至90%以上,产学研合作已然成为新常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持续开展了三年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规格今年首度上升到福建省级别。目前参与的企业已经达到了24家,报名学员超过两千人。据称,今年的工作坊活动拓宽到纺织、鞋服、伞具、辅料、食品、玩具等各大行业。孙雪松说,八闽杯工作坊在原有市级基础上的升级,将更有效地为福建省企业转型提供新动力,同时也为制造型企业与境内外高校优秀设计成果和设计人才对接提供了平台。“通过参与‘工作坊’的活动,不但启发了设计思维,更收获了极具实用性与创新性的设计成果。”连续多年参与“工作坊”的雨中鸟董事长特别助理丁敬堂说。

另据了解,除了面向所有企业的“工作坊”活动之外,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还专门就具体会员企业的需求,开展单企设计竞赛活动。杨学太说,畅通设计与创业,人才与企业,企业与市场的沟通交互渠道,将全面激活创新潜能与创业活力。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