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指纹”技术将杜绝过程造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5

 

扫描技术让网络支付更便捷

核心提示

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网络支付新规正式生效,所有网络支付账户必须实名制,且7月1日之前,各支付机构实名率需达到95%。如未进行实名登记,支付宝、微信账户部分功能将受限。

无论对第三方支付平台还是消费者而言,新规影响都甚为广泛,第三方支付的相关问题一时间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关注焦点。日前,由华侨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主办的产业讲坛邀请了两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嘉宾,就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安全性、合规性、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本报记者 刘倩

区块链技术有助安全问题改善

自2011年5月央行开始下发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第三方支付企业发展迅猛,和网络购物同步高速发展的支付市场越做越大,监管呼声也越来越大。第三方支付市场到底切走了多少传统支付的蛋糕呢?

北京丰瑞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邹锋分享了一组数据:2015年,国内商业银行处理网上支付业务363.71亿笔,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38.37亿笔,与此同时,支付机构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333.99亿笔,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98.61亿笔。互联网支付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移动支付业务规模更是呈爆发式增长,移动支付已经对互联网支付形成明显的替代效应。

在支付变得越来越便利的同时,消费者的支付安全如何得到保证?邹锋表示,在线支付和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技术与支付应用的深度融合,安全模块设计越来越完整,例如市场主体尝试使用人脸、指纹、虹膜、静脉等生物特征作为身份验证要素,尽管如此,消费者无法识别支付平台的合法合规性,网络支付安全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例如消费者熟知的美团,近日也因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被央行约谈并叫停了美团支付,美团钱包的充值功能已经下线。除了美团外,多家公司也被央行约谈,将在支付方面进行整改。

邹锋坦言:“第三方支付平台具有支付成本低、使用方便等明显优点,但相对应的风险性也更高,安全性更低。我个人建议,你们的大额储值卡最好不要绑定第三方支付平台。”

不过,邹锋也表示,目前国家正在研究的区块链技术,可能会为第三方支付的安全问题带来良性改变,“区块链是一种强征信的技术,过程中每个人都不能造假。因为每一个交易参与者在参与过程中都留有‘指纹’,并且区块链的数据是分布式的,只篡改其中任何一处都无效。”

供应链金融或为下一个风口

第三方支付只是消费者接触比较广泛的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方面。厦门帝友网络CEO张艺辉介绍,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分为三大类: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平台,如互联网银行、金融网校、供应链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以P2P、众筹为主要代表;产业+互联网+金融融合的“互联网+”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

张艺辉认为,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会成为接下来几年内的大趋势。“泉州各个传统产业现在都有一个共同的发展趋势,就是产业集群,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供应链金融。”张艺辉举例称,正在冲刺H股的泉州汇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其背后大股东正是大名鼎鼎的七匹狼集团。资料显示,该公司是福建省第二大的持牌小贷公司,主要为个人企业家及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融资。“这种模式通常是由一家有实力的核心企业起头,往上有原辅料商,往下有经销商,把上下游企业整合进来,企业有闲钱可以投,有需求可以借。再引入一家银行,做到资金垂直管理,风险就小了。” 张艺辉说。

供应链金融并不是泉州特色。早在2013年12月,京东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京宝贝”就已经上线,上线当月其融资金额超过3亿元,2014年1月份放贷额突破10亿元。业内分析称,由于把握了客户需求,相对传统供应链金融,其明显的优势在于门槛低、效率高、客户体验好。

张艺辉提醒投资人,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法律还未出台,但从国家到地方都有很多的指导意见,这些意见要认真阅读。与此同时,投资人应谨慎为平台作担保,“你看中别人的利息,别人看中你的本金,平台一旦出问题,可能最后你连本金都收不回。”他建议,理财投资可以适当考虑供应链金融。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