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夏季更需“热养生” 消暑防病两不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8

 

夏日猛灌含糖饮料,很容易让人食欲不振。 (陈森森 摄)

 

夏季清热除烦,就用淡竹叶和白茅根熬水喝。(陈森森 摄)

 

泡温泉不是冬天的专利,夏天泡温泉既可避暑又能保健。 (CFP 供图)

 

大面积涂止汗露控制出汗不利于排毒 (陈森森 摄)

 

(CFP供图)

核心提示

炎炎夏日,湿热交蒸,不仅各种疾病易发,人的心情也难免烦躁。本期养生,记者将向深谙“养生经”的医学专家寻求“消暑防病秘籍”,一应俱全的养生配方,让您在经受高温“烤”验的同时照样“吃喝玩乐”,于玩乐与养生之间中找到平衡。

吃 清淡饮食解“苦夏”

炎炎夏日,不仅闷得让人心烦气躁,就连食欲都大大减退,吃不下又睡不好。今年70岁的肖大爷,最近几天也是深受“苦夏”之害,头晕眼花,饭菜根本咽不下去。

泉州市医药研究所所长苏齐说,夏天食欲不振是正常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气温每增高10℃,身体平均就会减少70卡的需要量,身体所需热量降低,人就不觉得饥饿。其次,夏天人们在空调房里感受不到水分蒸发,因此水分摄取少,可是肠胃组织已经轻微脱水,从而影响食欲。另外,有些人习惯猛灌含糖饮料,偏偏糖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糖分可以很快被血液吸收、会让人一下子觉得饱了,因此吃不下其他食物,形成恶性循环。

从中医角度讲,夏天养生以“清”为主。清淡的饮食能清热解暑、生津补液。所以夏季只要掌握清热利湿、消暑解毒、养气滋阴的调理原则,就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

谈到夏季的饮食方法,泉州市中医院王奕珊主任医师首推以药粥来滋补身体:“为了防暑防病,老人还是应保持体内有一定的能量供应,一天三顿饭不可少。可以食用一些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如莲子冬瓜粥,莲子性平,具清热、降火、利尿、治水肿的功效,且能提升食欲,适合夏日食欲不振的体虚之人,而冬瓜又是夏日中最具有清热解暑作用的代表性蔬菜。而红豆薏仁粥,可健脾除湿、降低胆固醇、美肤、解毒,更可促进排便,预防便秘或胃肠道的疾病。荷叶冬瓜皮粥能解暑热、清胃润肠、止渴解毒,可治嗓子痛。”

喝 淡竹叶水是清热利器

外出旅游或参加户外活动时,很多人喜欢带上风扇帽或便携式的小风扇,徐徐凉风一吹,堪称消暑利器。苏齐说,这些工具确实能缓解一时之热,但想真正消火,还得从内因来解决,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喝淡竹叶水。竹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少量糖分以及皂苷,常服用竹叶茶能够很好地清热、解暑、利尿,促进身体健康。

苏齐介绍,竹叶的煎煮方法一定要科学,不能长时间煎煮,否则会导致药效降低。要选择新鲜竹叶,将竹叶冲泡或者是煮粥,效果更佳。在熬淡竹叶水时,可以适当加点白茅根,让火气通过排尿的方式泄下。取两种材料各10克,洗干净后切碎,倒入开水冲泡并盖上盖子,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就可以饮用。

对于很多人注意到的感冒药中都含的金银花成分,苏齐也作了解释:“金银花在外感高热时,可以起到清热的作用。出现了风热感冒、发热头痛的症状时,不爱吃药的人可以用银翘、金银花各10克熬水喝。此外,金银花对于进食过多引起的积热也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效果。” 不过,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代茶则主要适合在炎热的夏季饮用。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不能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玩 泡温泉避暑又保健

持续的高温令避暑成为最受关注的旅游主题,对于那些喜欢玩新意的人来说,大胆来一次温泉消暑游是最佳选择之一。

在人们的印象中,一般是冬天泡温泉,说起夏天泡温泉,一定会有人怀疑:这气温再加上水温,岂不是会中暑?其实不然,夏季泡温泉不管是对避暑还是保健都非常有利。解放军第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师、国家二级健康管理师李喜梅说,气温高的时候,对于老人孩子等身体较弱的人群来说,去泡温泉反倒不易感染风寒,更能享受温泉带来的惬意;另外,夏日泡温泉更易出汗,身体的毒素通过毛孔随着汗液排出体外,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此外,在热气缭绕的温泉中,舒心活络,放松身心,可以让烫烫的温泉水将烦闷劳累全部带走。当然,每次浸泡时间不宜过长,尽量控制在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

每年因泡温泉而身体出状况的事件常常见诸媒体,李喜梅说,这与季节无关,与泡澡方式相关。泡温泉,适合平时缺少运动量、排汗不多的上班族,但是体质比较虚弱,有传染性疾病、高血压、心脏病、恶性肿瘤、血友病、肾脏病、大小便失禁、怀孕、皮肤敏感者都不宜泡温泉。

医生提醒,温泉水温应为38℃—42℃(视个人耐受能力而定),每泡10分钟-15分钟,就起来调整一会儿。每周进行一次,对人体有益无害。此外,泡温泉时,还要注意科学补水,最好是选择20℃至25℃的白开水、柠檬水或淡盐水来补充体内水分。

行 不宜大面积涂用止汗露

一些需要在高温天外出的时尚男女,为防止汗水把衣服弄湿,大面积涂用止汗露等产品。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黄小兵告诉记者,汗腺是人体的“天然空调器”,汗出不来,热就散发不出去,夏天极易中暑。出汗不仅能调节体温,而且能滋润皮肤,排出部分代谢废物。而刻意控制出汗,就等于阻碍了一条重要的排毒管道,会加重肝肾排毒的负担。

很多人外出回家后喜欢大汗淋漓地站在空调或电扇风口处吹风。泉州老中医吴佳色认为,从热到凉或者从凉到热,都需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期,骤冷骤热最易生病。最好先用扇子、电扇等方法降温,然后再开启空调,以增进身体适应炎热气候的能力。在汗水没有干之前最好不要吹空调,尤其要避免直吹。如果出汗后进入空调室,应先脱掉湿衣,并擦干汗水。空调温度不要太低,以26℃左右为宜。晚上睡觉开空调时,应注意保暖,一些对冷比较敏感的部位如膝盖、小腹、腰部等要注意覆盖。

此外,对于大多数人特别是关节炎患者来说,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

>>实用养生小链接

擦、揉、揪穴可“清凉一夏”

夏季虽以暑热为主,但风寒感冒却并不少见。由于夏季气温高,人体出汗多,阳气处于不断发散的状态,因此,肌表汗孔均处于开泄状态,如果用冷水洗浴,或露天夜宿,或空调房间滞留过久,同样会引起风寒感冒,这在传统文化中被称为“阴暑症”。阴暑症俗称“热伤风”,这种感冒常不能迅速恢复健康,尤其是老年人与儿童,易转化为其他病。

南安市中医院康复理疗科医师李长城说,现在很多大商超,空调开到18摄氏度,而大中午的室外温度高达33摄氏度,实际这种一出一进的气温变化,人体是很难承受的。如果环境特别是气温的变化让很多人感觉到暑热难耐,我们可以尝试擦穴位、揉穴位、揪穴位来缓解暑热难耐的现象。

首先,擦一下风池穴,一侧擦完,再擦另一边,擦30-50下,可以预防中暑,甚至可以预防着凉,挡住暑热之邪与寒凉之邪。其次,揉太阳穴,这是解暑非常重要的穴位,揉个一两分钟。

李长城说:“如果真是中了暑,身体不太舒服,头晕恶心症状都出来了,可以刮刮痧。家里要是没有刮痧板,就用手去揪痧,从风府到大椎往下揪痧。风府就在两个风池之间,后发髻上一寸;大椎是我们低头时最高起的骨头下方的凹陷中,揪住了松开,再揪住了松开,很快就能出痧了。可以蘸点水或者蘸点油,保护皮肤。很多人喜欢用勺子刮,我本人是不太推荐,用勺子刮的话,边缘太锋利,容易损害皮肤。揪痧时,力道要适中,皮肤出痧点就行,不能太用力或时间过长,以免损伤皮肤而没效果。”

此外,还可以揪曲池和委中两个穴位的痧,曲池穴在肘关节的外侧,委中是在膝关节后面的腘横纹。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以后刮一刮,揪一揪,身体立马感觉到清凉。如果中暑太厉害了,体温升高,皮肤灼热,身体抽搐,甚至嗜睡昏迷,应该及时送医院救治。 (陈森森)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