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民营企业家赴浙江取经 学浙商“四千”精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1

泉州民营企业家赴浙江取经

学浙商“四千”精神 “敢拼”更要“智拼”

核心提示

千千万万的浙商铸造了“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讲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6月底,由泉州市委组织部主办的“2016年泉州市重点民营企业人才研讨班”在浙江大学开讲,泉州市重点民营企业创始人、接班人、人力资源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走进浙江大学和浙江名企,学习和体验浙商的“四千”精神。 □本报记者 刘文艳

 

阿里巴巴开放式的办公环境

不要常态要创新 对员工应激发潜能

为了让学员在实践中学习,本次研讨班采用“课堂学习+企业参访”的形式。在两天的课堂学习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浙商之父”鲁柏祥和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王旭端教授用创新的视角和思维,开启了泉州企业家们对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新的思考和理解。

鲁柏祥院长用启发式的教学告诉大家:所有的知识都将成为过去的经验,我们只能借鉴,不能照抄,常态即意味着死亡,中国企业要有创新思维和精神。中国已经从门户时代、搜索时代走向社群时代。企业家们要学会信息对称背景下的企业经营,这将是未来传统商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作为企业家,要把重点放在三个方面:财富动力、系统建构、人力构建。如果没有良性的系统,好的人才难以发挥作用,而一般的员工在好的系统里,也能够创造出好的结果。”鲁柏祥表示,企业最根本的要素在于企业主,所以解决企业的问题首先要解决企业家的自身问题。企业家的首要责任不是培养能力,而是激发员工潜能,伟大的企业一定是被激励出来的。

王旭端教授则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给出许多新的启示和方法。他表示,人才管理的关键要点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做好人员配置,把任务交给合适的人做;二是过程管控,事中监督;三是事后跟踪和激励。“对于关键部分的核心员工,老板要利益捆绑,甚至让他们成为合伙人。”

 

泉州企业家在娃哈哈参观(海纳 供图)

以“不管”巧赢人心 特色管理全员共创

在两天的参访中,泉州企业家们零距离接触了优秀的民营企业娃哈哈和阿里巴巴,深深感受到浙商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全员共创的主人翁精神。“企业走出去,才能登高望远,实现闽商从‘敢拼’到‘智拼’的蜕变。”此次活动的承办方福建海纳教育机构负责人吴克平表示。

在娃哈哈集团,励精图治的“工匠心”精神和温暖的“家文化”深深感染了泉州企业家。据了解,娃哈哈的前身为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公司从3个人、14万元借款起家,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饮料企业之一。

为体现员工价值,提供发展平台,娃哈哈设置了管理和技术两条职业发展线路,让不同专长的优秀人才都有可以发展的方向。此外,企业十分重视创新能力,公司内部提倡全员创新理念,每个分公司、每个部门都设立年度创新奖,公司设立创新委员会,对于获奖的员工,公司给予高度表扬和丰厚的物质奖励。

在阿里巴巴总部,泉州企业家们则被“不管”的开放制度下全员共创的强大动因深深震撼。据了解,阿里近4万员工从来不考勤,可是每天到了凌晨一两点,在阿里总部,仍有几千辆的士排起长龙等待还在玩命工作的阿里员工。

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工作氛围?在分享会上,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阿里,没有老板、没有领导、没有层级、没有考勤,“不管”就是最明显的管理特色。据介绍,除去阿里的18位创业元老,阿里的员工基本是高学历、高技能的“80后”、“90后”,最年长的也不过出生于1972年。阿里的近4万员工全部以武侠花名称呼,所以,进入阿里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区别于过去的4万个花名来创想自己的名字。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