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孕妇食用过量坚果宝宝易哮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1

 

石润海

 

更多健康养生资讯,请关注东早最闽南。

 

 

 


7月8日,第十一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为了增进儿童及家长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了解治疗看护相关知识,泉州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牵头联合五个学科举办“关注过敏疾病,关爱儿童过敏”义诊活动及健康讲座。本次活动中,泉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石润海主任医师、儿童保健科黄柏青主任医师、呼吸内科郑敬阳副主任医师、皮肤科方碧清主治医师、耳鼻喉科康碧珠主治医师齐聚现场义诊,并现场讲解过敏性疾病的预防治疗问题。

预防宝宝食物过敏从孕期开始

据世界变态反应组织统计,近30年间,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至少增加3倍,目前全球发病率已达22%,过敏,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1世纪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在我国,2012年,3城市(珠海、重庆、杭州)0-2岁儿童食物过敏检出率为5.5%-7.3%;2014年,33个城市的调查结果则显示0-24月龄过敏性疾病的总现患病率为12.3%。”石润海医生说,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儿童食物过敏其实并不罕见,因此,他强调,过敏性疾病的预防必须从孕妇开始。

虽然儿童食物过敏不罕见,但在日常实际生活中往往被家长所忽视,从而耽误了治疗。因此,在孩子发生食物过敏后,能够及时而准确地察觉,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很关键。那么,儿童发生食物过敏,都会出现怎样的症状呢?对此,石润海解释道,婴幼儿过敏性疾病首先表现在胃肠道、皮肤,3岁以后则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胃肠道过敏表现多种多样,如血丝便、腹泻、便秘、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肠绞痛等,严重者出现营养、发育不良;皮肤可表现为反复不愈的湿疹、特应性皮炎、荨麻疹等;呼吸道过敏则有咳嗽不愈、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还可表现为结膜炎。

宝宝常吸二手烟过敏几率高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儿童食物过敏?这是很多父母亲急切想要知道的问题。事实上,要想预防儿童食物过敏,了解引起它的原因和机制很重要。

事实上,引起儿童过敏的原因并不单一。石润海认为,这其中主要原因有早期暴露、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免疫状态、食品添加剂、抗生素的滥用等。“早期暴露,指婴儿期由于胃肠道黏膜发育不完善,大分子物质容易被吸收,从而导致免疫反应。而从遗传因素来讲,如果父母双方均无过敏性疾病者,其子代发病率仅为15%左右;一方有过敏性疾病者,则发病率为20%-40%;双方均有者,则高达60%-80%。再次是环境因素,环境的污染、房屋的装修、消毒剂的滥用等,也会引发儿童过敏。除此之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还和婴幼儿自身的免疫状态、食品添加剂的广泛应用及抗生素的滥用有关。”

“针对上述所提及的过敏性疾病发生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较难回避之外,其他几方面都是可以回避的。”石润海进一步解释道,作为父母在生活中应尽量不滥用消毒剂、抗生素,避免食用有大量添加剂的食品等,更重要的是记住曾经导致孩子过敏的东西,在生活中注意回避——因为,回避过敏原是避免发生过敏性疾病最有效的措施。除此之外,还有研究者发现:剖宫产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风险增加了3倍;出生后第一周即接触整分子蛋白的变通配方奶粉风险是母乳喂养儿的4倍;宫内的烟草暴露与过敏症的相关性很高,目前公认,生命早期环境烟草暴露是导致儿童过敏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丹麦也有研究发现,母亲孕期饮酒也与小儿过敏性皮炎的危险性高相关,孕期过多摄入坚果类食物会增加孩子患上哮喘的危险等。”这些研究结果,其实或多或少可作为预防儿童食物过敏的参考。”石润海说。

“孩子以前经常流鼻涕,我总是以为他是着凉感冒了。后来一查才知道,原来过敏性鼻炎也可能会出现这种症状。”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一位家长表示,这样的义诊活动和科普讲座能让家长在生活中更有意识地让孩子避开过敏原。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7月8日当日,泉州市儿童医院过敏预防门诊将正式开诊,主要针对孕妈妈、满月或42天婴儿进行过敏风险评估。尤其是对有过敏史、高风险的孕妇、婴幼儿做好咨询指导和干预,从而科学有效地降低我国婴幼儿过敏的发生率。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