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热字当头 当心高温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1

 

 

 

(黄玲/绘图)

进入三伏天以来,泉州开启了“烧烤模式”。据气象预报显示,高温还将“批量”来袭,未来我市会出现较大范围的持续性高温,≥35℃高温日数偏多。

中西医结合硕士、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何微波提醒,夏季人们的体能消耗大,随着气温升高,人体体温也有所上升,免疫机能却在逐渐下降,病菌易感性增强,造成抗病功能较弱,导致疾病侵袭。

高温中暑“防”字为先

据大数据显示,每年的七八月份是我国中暑高发期。当温度过高时,人体中的水分和电解平衡会遭到破坏,引发头晕、胸闷等一系列身体不适,这种情况称为中暑。

何微波介绍说:“高温中暑一般是在气温高、湿度大的环境中,从事重体力劳动,发生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症候群。一般的临床表现按照严重程度分为中暑先兆:在高温环境下活动一段时间后,出现乏力、大量出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体温正常或略高;轻度中暑:除以上症状外,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重症中暑也称为热射病,这种极重度的中暑通常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40℃以上、皮肤干热无汗、神志障碍、脏器衰竭等,如得不到及时妥善救治,还会危及生命。”

如今,“热”字当头,如何能“解”?何微波告诉记者,尽可能避免在下午等高温时段外出,避免长时间直晒。若无法避免上述情况,应该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如防晒遮阳、多喝淡盐水、多休息且尽量保持生活规律。此外,尽可能保持室内通风,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否则室内外温差过大会减弱人体对高温的耐受程度和抵抗力。

老人、小孩和户外工作者等特殊人群是“热射病”的高发人群,应更加注意身体变化,及时降温,补充能量,必要时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以免悲剧的发生。一旦出现心跳加速、头晕、头痛、呼吸急促等中暑症状,要尽快转移至阴凉处休息,轻度中暑基本可以自行缓解,若是重度中暑就需要及时就医,不要再继续工作。

提高免疫能力预防“寒感冒”

除了中暑,夏季感冒和肠胃疾病也是较为常见的“高温病”。夏季炎热,人们每天在空调房里进进出出,贪凉饮冷,身体极易受凉,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加上夏季细菌滋生,饮食不当也是引发胃肠疾病的主要原因。此外,夏季天气炎热,汗腺分泌导致水分和盐分丢失过多,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感冒病毒便会乘虚而入。

“所以,酷暑天气滋生‘寒感冒’也不足为奇”,何微波说,“寒感冒”就是中医讲的风寒感冒,主要表现为恶寒怕冷,发热轻,无汗,头痛,肢节酸疼,流清鼻涕,咽痒,口不渴或渴喜热饮,总之是一派寒象。另一种则是“热感冒”,这是由于温度过高,致使热量淤积体内而发病,也就是中医讲的风热感冒,主要表现是身热较重,或有体温升高,有出汗,咽干咽痛,或咽喉扁桃体红肿疼痛,鼻塞,咳嗽,痰黏或黄,口渴欲饮。如果出现此类症状,要自行购买感冒药,但要注意分辨药品说明书上讲的是用于风寒或风热感冒。何微波提醒,最好不要盲目使用消炎药,因为随意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为下一次的感冒埋下伏笔。

防御夏季感冒,较为有效的方法就是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卫生、营养和清淡,以提高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何微波特别强调,在高温天气里,大家还需要防范皮肤病以及情绪中暑等疾病。因为高温是一种无形的病源。在夏季,人们要充分了解高温的危害,科学防御,从而安全度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