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力推创业工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3

盛夏时节,走进泉港区后龙镇割山村鸿兴海藻专业合作社,只见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正在批量加工刚采集来的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我给人打工的时候,也是做海带生产、加工,当时我们没有这种流水线。如今,采用这种流水线,即使下雨天,海带养殖户也可以把海带卖给我们加工,这就少了一分风险,多了一分保障!”负责人肖仁鸿说,他原来是个农民工,出外打工30多年,去年在镇村的支持下创办了鸿兴海藻专业合作社,产品销售火热。

今年,泉港区将该合作社列入“农民工创业工程”示范项目,推荐纳入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给予资金支持,并联系农科所养殖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工创业项目科学发展。截至目前,老肖的合作社有300亩海上海带养殖基地,一座面积2000平方米的加工厂,对新鲜海带进行高温灭菌处理及冷冻、烘干储藏,年产值210万元,利润50多万元,为周边农民工提供70多个就业岗位。

鸿兴海藻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是泉港区扶持农民工创业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推进农民工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农民工实现创业梦想,2015年泉港启动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重点扶持9个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种养殖行业,带动周边农民工196人就业,实现年产值1887万元,帮助农民工实现增产增收。同时,该区制定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三年行动规划(2016—2018)》,通过持续投入、不断扩容、辐射推广、多样化发展等方式,加速形成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农民工创业之初,资金周转问题是最大的瓶颈。根据创业项目扶助方案,补助资金由四个部门筹集,分三个阶段补助到位。为集中“钱力”促农民工创业,泉港区政府每年将扶持20个农民工创业项目,每个项目补助5万—10万元。同时,该区总工会推荐若干符合政策的农民工创业项目参与这块政策“蛋糕”的分配,让创业农民工获得更多的实惠。

扶持农民工创业,不仅要“扶上马”,更需要“送一程”。据了解,泉港通过建立扶助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同时,提升创业者素质,通过采取“订单式”、“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创业者“加油”、“充电”。此外,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导农民工多元创业,打造产业链,既避免重复建设,又提高产品附加值,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平台,互通有无,共享创业资源,为广大农民工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