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夏季须预防 虫咬性皮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4

 

将风油精等药物打开放在室内,蚊虫会“闻风”而逃跑。(CFP)

最近不少家长发现,宝宝身上被虫子咬后起了丘疹,这其实可能是虫咬性皮炎。泉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方碧清主治医师提醒,夏季蚊虫活跃,儿童应预防虫咬性皮炎。

虫咬性皮炎是指某些昆虫叮咬皮肤,其唾液或毒液侵入人体,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所发生的瘙痒性皮肤病,主要是由蚊子、跳蚤、壁虱、疥螨、蜂、蚂蚁、疥虫等昆虫所引起的,夏秋季节多见。患者一旦患病,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严重的可出现水疱或大疱,在蜇咬部位可见到瘀点或水疱,也可出现大片浮肿性红斑,甚至继发感染。

虫咬性皮炎好发于婴幼儿、儿童及过敏性体质的成人。若皮疹较多,瘙痒剧烈,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避免过度抓挠。一般来说,7天可以恢复。据了解,不少儿童得了这个病后,因为没有远离过敏原,而反复发作两三个月。

小儿虫咬性皮炎重在预防,应该尽量少带孩子去有花草、植物的地方玩耍,不要在草丛中坐卧休息;使用灭蚊剂时要让小儿离开,等灭蚊剂完全散去后方可进入房间;床上不要用草编织品;被褥、床板经常在太阳下晾晒,凉席需每天清洁处理;有虫叮咬时不要拍打,应将其掸落为好;及时给小儿剪指甲,要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

治疗可采用中药洗剂、激素软膏,必要时口服抗过敏药物。

相关链接

四招驱蚊虫

换纱窗

到了夏天,家家时常开窗通风,如果窗户内部没有一道纱窗或是纱窗有破损的话,那么蚊子和飞虫就会自窗而入。目前纱窗种类大致有三种,一种是尼龙纱窗、一种是塑料纱窗、一种是不锈钢纱窗。这三种纱窗各有各的特点,像尼龙纱窗边缘不脱滑,而且比较结实;而塑料纱窗则会出现边缘脱滑等情况,但这种纱窗价格最为便宜;不锈钢纱窗不仅网眼细小阻隔蚊虫的效果最好,而且最为耐用,但价格最高。

窗边花香驱蚊

有驱蚊功效的鲜花可摆在窗边,让蚊子远离窗边难进室内。其他带有特殊气味的驱蚊品可放在卧室内,这样蚊子会因惧怕气味缩在角落里不出来或逃之夭夭。

“糖衣炮弹”

傍晚用纯净水瓶子装较浓的糖水或蜜水放在孩子卧室的角落里,第二天总能在瓶子里发现蚊子。

以灯灭蚊

对付蚊子的侵扰,防蚊、驱蚊显得有些被动,而杀灭蚊子才最主动也最为有效的。灭蚊灯利用蚊子的趋光性及对特殊波长的敏感性(紫外光对蚊子有吸引力),以灯管诱捕蚊子接触网面,并用高压电击网丝,瞬间使蚊子烧焦。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