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昨日普降大雨到暴雨 今起三天清凉天气相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9

不知道今年的伏天会热成什么样子,不过刚一入伏,老天就给它来了一个下马威。昨日上午泉州市区一场雨下来,把周末累积的闷热一扫而空。

这场雨是东移的高空槽和低层偏南气流两者共同出演的,碰撞出名为雷阵雨的火花,尤其是昨天上午南安、洛江区普降大雨到暴雨。

不过不甘示弱的高温会反扑回来,今天起副热带高压将再次加强东伸控制,气温将步步攀升,高温晴热成为主旋律。中国天气网曾做过一个统计,往年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主要集中在7月下旬,福州的高温也在7月中旬最多。小记也粗略做了一下统计,去年发布高温预警最多的是7月中旬和8月上旬,各发布了3个高温预警,而其实6月份的高温天数也有6天之多。

今年虽然遭遇频繁降雨,但20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武汉、合肥等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迎来高温天气。江南、华南的桑拿天又将全面来袭,今起三天华南、江南高温范围将扩大。省会城市福州、广州、南宁和海口今后一周最高气温将在35℃上下,由于湿度大,体感温度甚至会达到40℃+,而北方则成了令人羡慕的避暑圣地,今起三天将以清凉为主,19~20日最高气温普遍降至30℃以下。(海都记者 彭思思 田米 文/图)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9日 阴转多云,27℃~33℃

20日 多云,27℃~34℃

21日 多云转晴,27℃~34℃

 

和太奶奶一起摘花生,好开心

和太奶奶一起摘花生,好开心

□时令菜

摘“土豆”时节到

如果你跟一个闽南人说“土豆”,你猜他会给你花生还是马铃薯?说起来有点绕口,闽南语中的“土豆”其实是花生,而“马铃薯”才是土豆。

昨天,小记开着车到惠安逛了一圈,这个时节,家家户户最忙碌的事儿就是摘“土豆”。田里戴着头巾斗笠的惠安阿姨们都弓着腰,半身没在绿油油的田地里摘花生,而各家庭院前,早已有堆成小山丘的花生,刚从地里拔上来的花生叶子连着根,根上一颗颗饱满的花生新鲜登场。

在惠安东岭镇张老伯家中,80多岁的太奶奶正和9岁的曾孙在一起摘花生。小朋友放暑假,看着阿公阿祖忙得不停手,也爱来凑热闹。先把根部的泥土抖掉,再将花生一颗颗揪下来,装进篮子里。

张老伯家里有一亩花生地,他说,花生从播种到收成,约是120天,春分左右播种,到大暑前就能收成了。这一周前后,正是收花生的时间。今年泉州的雨水多,花生收成好,颗粒饱满,一斤能卖到4元。

说起来,闽南人对花生似乎挺偏爱,甜品里有花生酥、土豆仁汤,做咸饭、粿品也喜欢加点花生。作为零食还有白晒花生和水煮花生两种。惠安的张阿姨就介绍了醋泡花生做法,不管下酒或配饭都很好吃。

醋泡花生:

1.冷锅冷油放入花生米,小火慢炸到花生有噼啪响声,出锅;

2.加一点白醋放凉;

3.陈醋、酱油、一点香油和蒜末作为调料,花生米浸入即可。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