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夏季雨水偏多 谨防黄曲霉毒素中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9

 

(CFP 供图)

今年夏天,雨水偏多,空气湿度大,容易引起食品霉变。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发霉的花生、玉米、核桃等都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强致癌物,市民在生活中要注意防范食物霉变,不吃霉变食物,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食用油食用。

花生玉米易受黄曲霉毒素污染

黄曲霉毒素最早被发现于1960年,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的次级代谢产物,目前已分离鉴定出12种以上。世界各国的农产品普遍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通常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食品污染较重,以谷物、坚果、籽类以及乳品、啤酒、可可、葡萄干、大豆粉多见,其中,花生、玉米更易受严重污染。其主要原因是食物在田间未收获前被黄曲霉等产毒菌浸染,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繁殖并产毒,或未经充分干燥,在储藏期间产生大量毒素。

黄曲霉毒素的危害

黄曲霉毒素有很强的急性毒性,也有明显的慢性毒性和致癌性,其毒性远远高于氰化物、砷化物和有机农药,其中以黄曲霉毒素B1毒性最大。对于可能的黄曲霉毒素污染,市民也不必过于恐慌,黄曲霉毒素如不连续摄入,一般不会在体内蓄积,一次摄入黄曲霉毒素后,约经过一周的时间大部分可通过呼吸、尿、粪等途径排出。黄曲霉毒素是否会引起急性中毒取决于摄入量大小,根据我国及其他国家的标准规定,黄曲霉毒素的含量如果在安全限量范围之内,并不会对摄入者的健康构成风险。

如何避免摄入黄曲霉毒素

预防黄曲霉毒素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措施是防止食品受黄曲霉菌及其毒素的污染,并尽量减少黄曲霉毒素随同食品被摄入人体的可能。

食品防霉是预防食品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最根本措施。要利用良好的农业生产工艺,从田间开始防霉。首先要防虫、防倒伏,在收获时要及时排除霉变,脱粒后要及时晾晒。减少粮粒损伤,剔除破损籽粒,受损原料易被霉菌从伤口处污染,因此要避免虫害、鼠啃和磨压,防止谷物、花生等表面受损;要控制粮粒的水分,粮粒水分在13%以下,花生仁在8%以下,霉菌即不易繁殖;要注意低温保藏,例如用地下库保藏效果较好;同时,选用和培育抗霉的粮豆新品种是今后防霉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去除毒素,主要是用物理、化学或生物学方法将毒素去除,或采用各种方法破坏毒素,在家庭或小规模生产中挑除霉坏、破损、皱皮、变色及虫蛀等粮粒,可使黄曲霉毒素的含量大为下降;在淘米时用水搓洗,随水倾去悬浮物,反复洗搓几次直至水洗液澄清为止,可去除大部分毒素,但维生素B1亦损失很多。此外,还可利用日光晒或紫外线照射破坏毒素,以及植物油加碱去毒法等等。

此外,多吃些富含叶绿素的深绿色叶菜对身体好处多,已经有大量研究证明绿叶菜营养价值极高,且有确定的防癌效果。 (苏丽壬)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